發新話題
打印

突發性呼吸困難 自發性氣胸惹禍

突發性呼吸困難 自發性氣胸惹禍

突然出現胸痛、呼吸困難、咳嗽等症狀,千萬不要輕忽!1名24歲的年輕小伙子,在打籃球碰撞後出現胸痛、喘不過氣、走路吃力等不適症狀。本以為是肺部碰撞受傷而求診,經診斷為「自發性氣胸」,導致肺泡破裂漏氣,所幸破洞不大,手術後即無大礙,經1個月休養,已能再度馳騁於籃球場上。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謝佳珍表示,人體的肋膜腔是一個密閉的負壓環境,而肺臟就像是一顆在裡面反覆充氣、洩氣的氣球。一旦氣球(肺臟)破洞,吸入的氣體不再侷限在這顆氣球之內,便會漏氣到密閉的肋膜腔之中,而這些蓄積於肋膜腔的氣體便會形成壓力,使得肋膜腔的環境壓力愈來愈大。


隨著阻力變大,肺臟這顆氣球便會愈來愈不容易打開,甚至影響身體的血液循環及心臟的功能,導致呼吸困難、胸痛等症狀接連發生,這就是氣胸形成的原理。


男性是「自發性氣胸」高危險群?體型高瘦者應慎防


所謂的「自發性氣胸」,則是指在沒有任何外在因素下,氣體自發性從肺中漏出的情況。根據醫學研究顯示,壓力、熬夜、抽菸,甚至季節變化等,都是易好發自發性氣胸的危險因子;發生率約為每10萬人中有9人,症狀以胸悶胸痛(90%)和呼吸困難(80%)為主。


不過,在臨床上,「自發性氣胸」一般好發年齡多為15至40歲,男性又比女性多6倍,尤其青春期後的男性,且體型較偏瘦高,發生氣胸的機率比一般人更高,應多注意。而上述案例病患的症狀正屬於「自發性氣胸」所致,與打籃球的碰撞並無直接的關係。






呼吸困難莫輕忽!把握黃金治療期


謝佳珍醫師也指出,氣胸的嚴重性,取決於漏氣量的多寡及肺泡破洞的大小。嚴重時可能在半小時之內就會出現頭暈、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症狀,若已進展到血壓下降,意識不清的狀態,就可能有立即性的生命危險。因此,若突然出現呼吸急促、喘不過氣等類似輕微氣胸的症狀就應求醫診療,以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醫師小叮嚀】:


謝佳珍醫師也強調,「自發性氣胸」再發率高達3成。因此,平時的預防非常重要。建議曾出現「自發性氣胸」症狀的患者,為避免再度復發,日常生活中應避免行經高海拔地區及從事潛水,並遠離二手菸(包括吸菸)的危害,都有助降低「自發性氣胸」再次發作的機率。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