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抗癌尖兵!快吃蔬菜補16種營養素

抗癌尖兵!快吃蔬菜補16種營養素

【蔬菜的抗癌成分】

許多蔬菜具有防癌、抗癌功效,是因為該蔬菜中含有可抗癌的成分。蔬菜中含有的抗癌成分有15種,分別是:葉綠素、干擾素誘生劑、多量硫化合物、β-谷固醇、澱粉酶、番茄紅素、β-胡蘿蔔素、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D、膳食纖維、大蒜素、多元酸人參萜三醇、多種微量元素、多醣類物質。

★多量硫化合物:多量硫化物是癌症的天然抑制劑。

代表蔬菜: 高麗菜、白蘿蔔、洋蔥、蔥、大蒜等。

★β-谷固醇:β-谷固醇具有防治腫瘤形成的作用。

代表蔬菜:玉米。

★番茄紅素:番茄紅素可對癌細胞的形成達到干擾作用。

代表蔬菜:番茄。

★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可降低癌症的發病機率。

代表蔬菜:芹菜、韭菜、高麗菜、白花椰菜、萵苣、紫菜、香菇等。

★葉酸:

維生素B群中的葉酸可使癌細胞死亡,對癌細胞的基因生成有一定影響,屬於天然抗癌維生素。

代表蔬菜:菠菜、芹菜、葉甜菜、韭菜、高麗菜、白花椰菜、萵苣等。

★澱粉酶:

澱粉酶能夠解除強致癌物的毒性,使其失去致癌作用,防癌效果相當顯著。

代表蔬菜:番薯、萵苣、豌豆、豆芽、南瓜等。

★葉綠素:

葉綠素可使蔬菜具有抗突變效能,這種效能可抑制SOS反應(SOS反應是細胞中核糖核酸受到損傷或核酸複製受阻時發生的一種有錯誤傾向的修復功能),這是葉綠素的抗癌原理。
代表蔬菜:韭黃、大蒜、韭菜、空心菜等。

★β-胡蘿蔔素:

β-胡蘿蔔素可降低癌症發病率。

代表蔬菜:小白菜、青江菜、甜椒、胡蘿蔔、竹筍等。

★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促進腸道內有益菌群的大量繁殖,使其與腸內有毒物質結合並排出體外,縮短了有毒物對腸道的毒害;膳食纖維中的木質素,能使體內吞噬細菌及癌細胞的巨噬細胞活力提高2~3倍,從而有效地預防癌症的發生。

代表蔬菜:大白菜、青江菜、白花椰菜、南瓜、過貓、菠菜等。

★維生素C:

維生素C可提高身體免疫功能,透過促進干擾素的合成,抑制癌細胞和致癌病毒,消除外來致癌物在體內的成長,有效地預防喉癌、食道癌、胃癌、肝癌和子宮頸癌的發生。

代表蔬菜:小白菜、青江菜、莧菜、青蒜、苜蓿、花椰菜、苦瓜、辣椒、毛豆、胡蘿蔔、白蘿蔔、萵苣等。

★維生素D:

維生素D對前列腺癌的擴散具有抑制作用。

代表蔬菜: 番茄、韭菜、大蒜、蔥頭、大豆、香菜、白蘿蔔、芹菜、海藻、馬鈴薯等。

★大蒜素:

大蒜素可抑制癌細胞的發生。

代表蔬菜:大蒜。

★多元酸人參萜三醇:

多元酸人參萜三醇可以抑制癌細胞的擴散。

代表蔬菜:生薑。

★多種微量元素:

多種微量元素有保證正常細胞遺傳因子不受致癌物侵襲的作用。

代表蔬菜:大白菜、紫甘藍、蘿蔔纓、洋蔥、南瓜等。

★多醣類物質:

多醣類物質可抑制人體癌細胞的增殖與分裂,因而具有明顯的防癌、抗癌作用。

代表蔬菜:蘑菇、金針菇、草菇、銀耳和猴頭菇等。

★干擾素誘生劑:

干擾素誘生劑能夠誘導或刺激細胞本身產生干擾素,從而促使身體增強抗病毒感染的能力,並達到抑制癌細胞增殖的作用。

代表蔬菜: 絲瓜、蛇瓜、瓠瓜、卞蘿蔔、白蘿蔔、青蘿蔔、胡蘿蔔等。

本文出自人類智庫《健康蔬菜營養食譜》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