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48歲婦壓力大 得第一型糖尿病

48歲婦壓力大 得第一型糖尿病

一名四十八歲的女性最近主辦大型活動,辦活動前因忙碌、壓力大,連續熬夜多日,在活動前夕,突然覺得惡心、想吐,血糖飆高到七百、酮酸中毒,就醫證實罹患好發於兒童的第一型糖尿病,得終身注射胰島素治療。

引發第一型糖尿病的致病機轉迄今仍不明。

收治該病患的三軍總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洪乙任表示,臨床上少見這種中年後才發病的第一型糖尿病個案,且該名患者平常體檢的血糖值都正常,發病病程很短,一、兩天血糖就飆高,出現酮酸中毒進急診,研判她可能有糖尿病敏感基因。

糖尿病衛教協會理事長游能俊表示,第一型糖尿病雖好發於兒童,但不代表成人就不會發生,門診也曾收治六十幾歲才突然發病的病患。

游能俊表示,就遺傳而言,第二型糖尿病的遺傳機率比第一型高,且兄弟姊妹皆有第一型糖尿病的比率,較親子之間為多。

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院長杜思德表示,第一型與第二型糖尿病主要差異在於胰島素功能不同,第一型糖尿病患因九成以上的胰島細胞失去功能,無法用藥物刺激胰島素分泌,所以需從體外注射胰島素;第二型糖尿病還可透過藥物刺激分泌胰島素。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