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紫南宮人氣夯 古道參拜更健康

紫南宮人氣夯 古道參拜更健康

竹山鎮知名土地財神廟紫南宮,近年人氣特別夯,單日香客動輒3、5萬人,假日甚至超過10萬人,當地社寮文教基金會為協助推動觀光產業,前年起試辦參拜健行活動,整合、規畫八通關古道西段各路線,推薦給香客,來趟宗教、知性與健康之旅。

紫南宮主委莊秋安表示,國人提到「八通關古道」,大概只聯想到信義東埔至花蓮卓溪這段山路;事實上,八通關古道的真正起點在竹山,從竹山、社寮經鹿谷到信義是西段,從信義到卓溪、玉里則為東段;集集另有支線。

莊秋安說,紫南宮近20年來香客人數很多,如果能夠將他們部分引導,走進社寮里及中央里附近各村落,對農村經濟和在地產業,都將會有很大幫忙,對香客而言,也多了個徜徉山林、紓解壓力的好去處。

因此紫南宮、社寮文教基金會從前年起,發動社區及簡易判決易服勞役受刑人,針對各段古道、林道作全面性整修和打掃,另培訓近30名解說員,每月試辦「八通關古道健康參拜」健行活動,1年半來成效很棒,未來將擴大推廣為常態活動。

主要路線包括水尾巷老茄苳樹、頂埔巷甘泉井、內暗坑土地公、八通關蜈蚣嶺段、粗坑頭、山中傳奇山莊等;住古道旁的賴清華、陳美妙表示,路程從3、4公里到10多公里不等,沿途很有機會遇到竹雞、藍腹鷴等野生動物,生態豐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