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喝液體食物易被嗆 嚴防腦中風

喝液體食物易被嗆 嚴防腦中風

天氣寒冷,若發現親友有單側肢體無力或麻木、喝液體食物易被嗆到,都有可能是急性腦中風徵兆,要特別留意黃金救援3小時。

連日來台灣低溫籠罩,不少案件出現民眾在深夜或清晨有心血管或腦中風送醫的案例。

中壢天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國龍表示,腦中風一直是全國十大死因的前3名,也是導致嚴重殘障的首要病因,但腦中風是可以預防與及時挽救,呼籲把握搶救的黃金時間。

陳國龍提出多項腦中風前的徵兆,包括肢體無力或麻木,大部分呈現在單側;嘴歪眼斜,口齒含糊不清或流口水,尤其容易被液態食物嗆到。

另外,頭暈或頭痛、視力模糊或走路容易踢到單側物體、性格突然改變、突然無法與人溝通,無法說話或聽不懂別人說的話,嗜睡、昏迷、意識不清等狀況都是發病前的徵兆。

陳國龍說,腦中風的急性處理,包括在發作的24小時內盡速送醫救治,尤其黃金3小時內,更應該送到鄰近的醫療急救責任醫院。

在送醫過程中盡量讓患者側朝上橫臥,預防嘔吐物嗆到導致吸入性肺炎、鬆開緊身衣物、避免患者呼吸不順暢。

醫師更提醒,切記不可隨意給患者高血壓藥物,只求速降血壓,反而造成腦中風症狀惡化。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