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額外吃消化酵素 醫師:不見得有效

額外吃消化酵素 醫師:不見得有效

營養師表示,鳳梨、木瓜、奇異果等水果富含消化蛋白質的酵素,民眾若大魚大肉吃得多,可適度補充以避免脹氣。(photo …

【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台北報導】

服用酵素幫助消化究竟「有影嘸」?減肥醫師蕭敦仁表示,除了慢性胰臟炎患者外,一般人只要營養攝取均衡,不致需要額外補充酵素。減肥醫師劉伯恩也認為,服用市售酵素的實際效益有限,且部分提煉自植物的酵素是否具有等同於人體製造的功能,仍有待商榷,因此不會特別建議民眾補充。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指出,體內製造各種消化酵素的原料都是蛋白質,而國人缺乏蛋白質的比例並不高,通常毋須額外補充消化酵素。劉怡里說,部分民眾攝取太多肉類、海鮮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後,會產生脹氣或胃部不適的狀況,而坊間酵素多提煉自鳳梨、奇異果、木瓜等水果,都有協助分解蛋白質的功能,有需求者可在餐後適度補充,或是大魚大肉之餘搭配鳳梨等水果,可避免腸胃不適。

劉伯恩表示,健康的飲食方式,應該是由體內「多種」消化酵素及協助酵素作用的「輔酶」來負責分解吃下肚的「多種」食物,但民眾常會因喜好而「狂吃」某種食物,導致攝取的營養成分過於單一,可能使負責消化的酵素或輔酶來不及分泌,除了消化不完全,也會形成脂肪囤積在體內而造成肥胖;特別是連假期間睡得晚、吃得多,收假後減肥門診患者平均增加3至4公斤體重。

「飲食內容過於單一應不致造成消化不良,而是易因營養不均衡而破壞身體各項機能。」蕭敦仁指出,一般人的唾腺、胃、胰及小腸都能分泌足量的消化酵素來分解所攝取的食物,除非是慢性胰臟炎患者,因消化酵素分泌不足,需仰賴藥物補充脂肪酶、蛋白酶及澱粉酶才能消化,否則會有嚴重腹瀉及消瘦的狀況。

「『多樣少量』、『淺嚐即止』的吃法,既能讓消化酵素正常運作,又可避免發胖。」劉伯恩表示,臨床上發現,增加食物種類可延長進食時間及增加咀嚼次數,並較快產生飽足感,飲食就不易過量。劉伯恩建議,可採「九宮格」式吃法,例如嗜吃油飯者,不要一下子吃完1大份,可分成9份搭配其他食物享用,通常吃到第6、7份時就飽了,可減少熱量攝取。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