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癌症35%飲食造成 適量彩虹蔬果健康防癌

癌症35%飲食造成 適量彩虹蔬果健康防癌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王馨儀報導)「癌症」已連續32年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每五分四十秒就有一人因癌症而過世;根據癌症流行病學調查發現,80%的癌症可能與我們的生活環境有關,其中飲食占癌症發生原因的35%。營養師建議,蔬果中植物化學物質的顏色有紅、黃、綠、白、紫、橙,有如彩虹般色彩繽紛,營養價值也都不同,平時應均衡多樣攝取,藉由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幫助身體維持正常的運作來預防癌症發生。

衛福部豐原醫院營養科謝惠敏主任表示,壞的飲食會提供一個環境讓壞的基因表現,但好的飲食則會提供一個好的環境來對抗壞的基因,均衡適量的健康飲食要從日常飲食中減少致癌物質的攝取開始。

江佳容營養師建議,防癌飲食守則因以均衡、高纖、低脂的飲食和多運動為主。增加蔬果攝取量,每天至少吃三份蔬菜、兩份水果,各種顏色的蔬果都要攝取,食物類型可多變化;每日維持20~30分鐘的運動,例如快走、騎腳踏車、游泳、慢跑等有氧運動,或是選擇肌耐力運動,如伏地挺身、仰臥起坐等;以日常飲食與生活習慣來預防癌症。

台灣癌症基金會建議,全民應力行正確的蔬果攝取量,才能有足夠抗氧化營養素及植物化學物質,以利消除自由基、增加免疫力,並預防癌症及其他文明病的發生;抗氧化營養素及植物化學物質普遍存在於穀類、豆類、蔬菜、水果等天然植物中。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