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脈絡球腫瘤作怪 指甲一碰就痛

脈絡球腫瘤作怪 指甲一碰就痛

一位20歲女性,門診主述手指指甲疼痛已超過一年,一開始指甲床微微壓痛,後來不碰也痛,碰到或撞到甚至會劇痛,天氣變冷或泡到冷水就不舒服,也不敢摸冷的東西。最近數月甚至指甲變形。

指甲疼痛讓她的求診過程很辛酸,吃止痛藥、打針、針灸、復健等,全部無效,甚至被醫師嘲笑,輕蔑趕出診療室。

她輾轉求助手外科特別門診,才確診這是一種特殊腫瘤,稱為「脈絡球腫瘤或血管球腫瘤(glomus tumor)」。這是一種好發於年輕女性的指甲床良性腫瘤,透過手外科專科醫師的協助,可以接受手術治療。

脈絡球腫瘤好發於指甲床下,生長過程緩慢,往往歷經數月至數年。典型症狀包括疼痛、壓痛及對冷熱等溫度變化敏感。由於脈絡球腫瘤本身即為神經及血管組織異常增生引起,前者造成疼痛感及壓痛感,後者使患者對溫度超級敏感。

早期症狀輕微,服用消炎止痛藥可使疼痛減輕、溫度敏感性下降;到了腫瘤變大,甚至造成指甲變形,某些病人的指甲下方甚至可見黑藍色的陰影(見右圖),這時各種治療大多無效,必須藉由手術切除腫瘤。

惡性脈絡球腫瘤很少見,99%以上都是良性的,必須與常發生於指甲區域的疾病,包括甲溝炎、膿瘍、黑色素細胞瘤,進行鑑別診斷,確診得靠臨床症狀判斷及核磁共振檢查。

治療方法唯有手術切除,手術必須將指甲拿掉一半或全部,再把指甲床切開,在顯微鏡下手術,才能真正確認腫瘤,並且完全移除。如果沒有完全割除,腫瘤就會再長出來,所以一般必須由有經驗的手外科醫師執行手術。

指甲床一般在重新長回3次後,就可完全恢復美觀,估計過程約6個月;回歸正常工作,只需3至4周左右。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