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迷你植牙體謹慎用 多一顆牙判賠349萬

迷你植牙體謹慎用 多一顆牙判賠349萬

日前高雄有一位婦人接受張姓牙醫植牙16顆,導致全口有33顆牙,比正常成人多一顆,不但咬合不正,而且清潔不易;須沿牙體的植根外圍切削骨組織形成空隙,再以類似拔牙的方式將其中7隻植牙體取出,切削過程會導致大量骨質喪失,還需要重新植入新牙根。這位婦人因此一狀告上法院,並經由高雄地院判醫師須賠償349萬元。法官指出,張姓醫師在同一臼齒區上方使用正常植體,下方使用迷你植體,明顯不具對稱性,悖於人體口腔原本應有的咬合狀況,審酌醫界專家鑑定報告後,認定張姓牙醫替方姓貴婦植牙時欠缺通盤規劃,流於恣意,須負疏失責任。

哈佛大學牙醫博士陳俊龍博士指出,同一臼齒區上方使用正常植體,下方使用迷你植體,如果植體角度沒處理好的話,有可能會造成咬合的力道不相等、不對稱。二十多年前,迷你植牙體開始普遍使用,當時因正常植牙體須要等三個月以上才能讓植體和骨頭整合固定,在無法立即接上永久性的牙冠,尺寸夠小的迷你植牙體剛好可接上固定臨時牙冠來進食。待永久植體骨整合成功後,迷你植牙體和臨時牙就該全部拿掉。

陳俊龍博士說,正常植牙體須一段時間讓骨頭整合的關係,所以會讓病人無法有固定臨時牙冠馬上可進食,但是病人來植牙的目的除了美觀外,還得具備進食的功能性,不能因植牙反而無法進食,這是本末倒置。

同時也是加州法院專家證人的陳俊龍博士表示,有些牙醫把迷你植牙體拿來當作永久植牙體使用,是因有些病患牙槽骨不夠,需要補骨粉,故些許病人或牙醫師為了省略補骨粉的步驟,有些則是因經濟考量而選擇迷你植牙體,因為迷你植牙體是一般植牙體成本的五分之一。

其實,拿迷你牙體當永久牙使用,不能算是嚴重的醫療疏失。只是手術前應清楚告知病人,並囑咐其可能產生的後果,才能避免爭議。迷你植牙體,因咬歪和咬斷的發生率比較大,所以在美國法律上稱之為on going implant。

陳俊龍博士解釋,人最完美的牙齒數量是28顆,加上智齒4顆,最多32顆。但並非每個人多於32顆牙齒都會影響咬合或排列不齊,應視情況而定;例如,嘴巴小空間不足,多出來的牙齒反而影響進食和清潔,就會考慮拔除。而醫師在植牙術前最重要的是,應做好全方位的植牙規劃,選擇專業的醫師評估治療流程。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