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結核瘤藏惡性腫瘤風險 應持續追蹤

結核瘤藏惡性腫瘤風險 應持續追蹤

(記者林怡亭報導)1名60歲男性半年前到胸腔內科檢查,發現右上肺有一顆約1.5公分的腫瘤,且周圍有數個微小衛星病灶,但經由穿刺切片後,醫師並未發現有惡性腫瘤細胞,加上痰液化驗檢查出現結核菌,因此要求患者接受肺結核療程,且必須持續追蹤檢查。

但肺結核藥物治療結束後,患者接受胸部電腦斷層,醫師發現右上肺葉的腫瘤仍未消失,儘管沒有任何變化,但患者仍轉診至胸腔外科接受進一步治療;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柯志霖指出,臨床上,雖然肺結核感染造成腫瘤不罕見,但仍可能有殘留的結核菌,甚至不排除有癌症可能性。

主治醫師柯志霖進一步指出,經進一步與患者和家屬溝通後,採以胸腔鏡切口手術,進而切除腫瘤化驗,結果確定為惡性腫瘤,因而緊急再進行右上肺葉切除及淋巴結清除術,經一個星期後,病理化驗結果確定腫瘤同時存在肺結核菌以及惡性的肺腺癌,幸好患者及早切除,透過胸腔鏡手術,傷口較小,患者也順利出院。

結核瘤並非惡性癌症,但是臨床上仍有結核瘤中藏有惡性腫瘤細胞的案例,且若未能及早接受治療,恐擴散至全身;柯志霖提醒,多數感染肺結核多會在肺臟形成纖維化組織,少部分才會形成結核瘤,若曾感染過結核菌的患者,就應持續追蹤,才能避免惡性癌症找上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