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國際學術研究 2/3癌患細胞隨機突變

國際學術研究 2/3癌患細胞隨機突變

我們都知道,癌症跟遺傳、飲食、還有生活作息不正常有關。不過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腫瘤學教授沃格斯坦的研究發現,有將近三分之二的癌症個案,都是因為細胞隨機突變。

人會罹患癌症,純粹只是天生運氣不佳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腫瘤學教授沃格斯坦(Bert Vogelstein)長期研究發現,所有癌症案例當中,只有1/3的癌症,跟遺傳或後天生活習慣不佳有關,而有65%的罹癌原因,則是細胞隨機突變,也就是幹細胞分裂的越頻繁,細胞隨機突變的風險自然增加,罹癌的可能性也就跟著提升。沃格斯坦認為是運氣不佳!

==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 賴基銘==
他們所做的很多這些癌症
說是跟後天的環境 或飲食的習性
比較無關的這些癌症
事實上 確實我們從醫界或者
流行病學觀點來看
事實上是吻合的

這項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上。但值得注意的是,報告研究的對象僅限於31種癌症,沃格斯坦認為因為任意性的細胞突變,也就是因為運氣太差而導致的癌症,佔了22種;但還是有9種癌症跟生活作息或遺傳息息相關。至於乳癌與前列腺癌等癌症,則不在這次研究的範圍之內。

==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 賴基銘==
台灣目前成長最快的兩個癌症
一直都還沒有下來
一個是大腸直腸癌 是成長最快
包括在男生女生 以及乳癌在女性
這幾個事實上都跟
後天的環境息息相關

報告的研究者還指出,癌症發生的原因無論是遺傳、不良作息,或是運氣,未來防治癌症的重心,都應該花在「即早發現即早治療」的努力上。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