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貧血莫輕忽 可能是大腸癌徵兆

貧血莫輕忽 可能是大腸癌徵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指出,男性或是已經停經的婦女若發生「缺鐵性貧血」,必須提高警覺,有可能是罹患大腸癌的徵兆。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血液腫瘤科主任林哲斌說,女性在月經期會失血,長期失血會造成鐵質缺乏,此類貧血稱為「缺鐵性貧血」,停經前的女性有輕微貧血是很常見的現象。但缺鐵性貧血若發生在男性,或是已經停經的婦女,就必須提高警覺。

林哲斌說,因為男性或停經後婦女,不應該有週期性生理性的失血,因此也不應有缺鐵性貧血,這些患者應該要追根究底,進一步檢查慢性失血的位置及原因,絕對不可自行補充鐵質,以為治療好貧血即可。

林哲斌表示,腸道的慢性出血原因有很多種,其中大腸癌造成的腸道慢性出血,就可能引發缺鐵性貧血。

他說,從大腸息肉形成,到轉化為惡性腫瘤的冗長時期(有估計可達5至10年),皆有可能發生潛在性的大腸出血,經過經年累月的慢性出血,而引發缺鐵性貧血。

他表示,民國100年的大腸直腸癌發生率佔所有癌症第1位,高達1萬多例新個案,是嚴重的公共衛生議題,不過大腸癌造成的腸道慢性出血是可以及早檢出,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林哲斌提醒,目前國民健康署鼓勵民眾做大腸癌篩檢,50歲至75歲的民眾,可以每兩年一次,免費進行大腸糞便潛血檢查,及早檢出大腸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