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認識攝護腺癌

認識攝護腺癌

早期攝護腺癌 治癒比率高

2014年12月24日 (中時電)
蔡淑芬

中高年紀男性遭受攝護腺困擾比例相當高,在臨床上,一旦被診斷出攝護腺肥大症狀者,通常第一個擔憂是「我是不是會得攝護腺癌」。中國醫藥大學市立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吳錫金醫師表示,攝護腺肥大與攝護腺癌沒有必然相關,但近年來,攝護腺癌罹患人數確實有逐年上升趨勢,已排名男性死亡原因第五順位,他呼籲50歲以上男性應特別留意,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吳錫金說明,攝護腺癌發生原因有三:老化、遺傳基因與長期攝取高脂肪性食物,其中,由於現代人飲食習慣漸漸西化,攝取高脂肪性食物比例提高,造成每年因攝護腺癌死亡人數由1,000例增加到如今每年4,600例。所幸,民國70年以後,攝護腺特異抗原(PSA)血清檢驗法問世,可以早期診斷出癌化現象,目前臨床上有高達6成以上早期患者可以被檢驗出來。

攝護腺癌最常見的治療方式中,吳錫金認為早期攝護腺癌外科手術即可解除,然而,攝護腺癌患者普遍年紀比較大,有時伴隨本身有慢性病問題,手術治療有可能引發腦血管和心臟病意外,也有可能會有續發性出血、合併尿失禁、性功能障礙…等後遺症。

吳錫金說明,攝護腺癌另一種常見的治療方式是放射線治療,由於治療期維持2個半月左右,且治療期間的舟車往返與身體不適情況較為明顯。長期追蹤顯示部分病患會有泌尿與腸胃道併發症產生。拜科技之賜,早期攝護腺癌也可以採用高聚焦超音波治療,即俗稱「海福刀微創標靶治療」,治療過程不需開刀,無傷口,經由醫師定位後即可準確地傳送高頻率超音波至特定範圍並藉由熱效應讓攝護腺腫瘤細胞壞死,達到治療效果,同時,也可避免因放射線治療而造成直腸傷害。

吳錫金認為,海福刀微創標靶治療比較適合不願意開刀、身體不宜大手術、擔心會漏尿或欲保留性功能之患者。一般而言,海福刀治療只需住院3天,術後除了短期排尿不便外,疼痛狀況很少見,是一項舒適度較高的治療方式。吳錫金提醒,採用海福刀治療後,患者仍要定期追蹤PSA,並維持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及少攝取高脂肪性食物,他建議,病人要透過專業醫師綜合評估狀況後,再決定最適宜治療方式,個人化醫療評估對治療攝護腺癌是相當重要且治癒關鍵。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