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認識魚缸肉芽腫

認識魚缸肉芽腫

徒手洗魚缸,小心感染肉芽腫。30餘歲的陳先生,平時興趣就是養魚,家中有個大型魚缸,日前清洗時不慎劃傷,未料相隔一個月後,左手掌上竟長了數個紅色的肉芽,塗抹各種藥膏皆無效,至醫院切片檢查後,才知道感染了分枝桿菌肉芽腫。

皮膚科醫師指出,這是由海棲分枝桿菌所引起的皮膚慢性肉芽腫病變,稱為「魚缸肉芽腫」或「游泳池肉芽腫」。

海棲分枝桿菌是一種和人類結核分枝桿菌同類的細菌,特別容易存在於觀賞用的熱帶魚,民眾若是沒有戴著手套清洗魚缸,手上又有傷口,病原菌就有可能侵入傷口,發生慢性肉芽腫病變。

台北醫學大學附屬醫院皮膚科主任王國憲表示,感染初期,海棲分枝桿菌會在傷口潛伏約3周,隨後
他指出,這種肉芽腫大多不會疼痛,但治療期非常長,至少得花上3到6個月以上施以抗生素治療,才有可能痊癒。

王國憲說,除了清洗魚缸、魚池、釣魚時可能感染外,甚至有家庭主婦從傳統魚市場買回新鮮魚貨,處理時不小心劃傷手指,左手食指就被感染到,出現一個大大的紅腫,治療了約半年才痊癒。
出現紅褐色丘疹、結節及斑塊,嚴重者甚至會化膿潰瘍。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分枝桿菌肉芽腫若未積極治療,病灶會隨著淋巴系統蔓延,面積愈來愈大,甚至出現潰瘍,因此如發現不明紅腫超過一周以上,就要盡速就醫治療。

黃毓惠呼籲,家中有養魚的民眾最好不要徒手清理水族箱,以免清理過程中不慎受傷感染病菌,也要減少直接接觸養殖水,若發現家中的養殖魚有被感染,要盡速將養殖魚治療或淘汰,遭汙染的魚缸則要徹底消毒。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