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巴西人借酒澆愁 愁更愁

巴西人借酒澆愁 愁更愁

長達4天元旦假期並非人人歡愉,心有千千結的鬱悶,不免遠離人群獨自買個酩酊大醉,不過看看巴西人借酒澆愁,卻是越喝越憂鬱,又越陷越深。

巴西第七頻道電視台的調查指出,啤酒是巴西人消費最多的酒類,約占61%,其次是甘蔗酒和葡萄酒。甘蔗酒雖排名第二,卻是巴西最著名與傳統的酒類,而用甘蔗酒加白糖、檸檬與冰塊調和而成的「鄉村酒」(葡文為caipirinha),則被視為歷史文化資產。

雖然男性飲酒行為較多,但巴西父權社會裡的男尊女卑文化,隨著多元社會發展,逐漸被兩性平等取代,這樣的現象也反映在飲酒習慣上。

聖保羅聯邦大學(UNIFESP)調查顯示,14歲以上巴西女性人口喝酒比例由15%提高至18.5%。像是49歲的公務員喬伊斯(Joyce),她喝酒比其他朋友凶。

當朋友們喝第一杯時,她已經3杯下肚;30歲後完全失控,想停也停不下來,光是週末的「歡樂時光」已經不能滿足她,平時也得喝上幾杯,結果影響工作。

雖然巴西人多社交性飲酒且淺嘗即止,但藉酒澆愁、藉酒發瘋,將隱藏於內心諸多如不安、害怕與憤怒等負面情緒藉機發洩,就可能衍生行為失常,家庭暴力接踵而至。

聯邦大學對巴西108座城市7,000個家庭調查結果顯示,49.8%的家暴事件發生時,施暴者都喝醉酒。

心理學家方塞卡(Arilton Fonseca)表示,人們通常將自己與他人所有失常表現歸咎於酒精的作用,並自我安慰喝醉酒的人不曉得自己在做什麼,因此受害人忍受的暴力迫害時間,往往長達10年以上。

巴西人類學家樂蒂(Raul Lody)說:「酒是超越善與惡的飲品」,飲酒固然是傳統文化,可做為生活的調劑品與潤滑劑,但如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飲酒也需適可而止,才能真正樂在其中。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