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保暖過頭 小心寶寶冬季中暑

保暖過頭 小心寶寶冬季中暑

嬰幼兒有4個容易哭鬧原因,分別是「肚子餓了」、「尿布濕了」、「吃飽後,因為父母沒有確實拍背,導致嬰兒腹脹不適」,還有一個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冬季中暑」。


▲冬天室內常開暖氣,又將寶寶包得密不透風,小心造成寶寶冬季中暑。(照片提供/周宗翰)

由於冬天常常門窗緊閉,造成室內溫差大、空氣流通性差,父母因害怕寶寶感冒,室內常開暖氣,又將寶寶包得密不透風,其體溫不斷上升。當寶寶不明原因的哭鬧時,已處於高熱之中了。

高溫可引起體溫調節功能紊亂,而新生兒主要通過皮膚蒸發的散熱方式,一旦過度保暖,寶寶的散熱受到影響,體溫就會迅速升高。嬰兒一般會通過加速呼吸的方式排放熱量,而體溫升高會造成身體代謝過快,水分消耗增多。

在高熱的持續環境,就可能導致體內環境失調與新陳代謝紊亂,這就是「寶寶冬季中暑」。

建議房間冬季的適宜溫度在21℃-26℃,平時要注意室內經常通風;出門時不要用衣物包裹過厚、過多,最好採取洋蔥似的穿法,可以方便穿脫是最適合的;還要注意室內的空氣清新和保持流通。

在夜晚睡覺時,不要給寶寶穿太多衣服、蓋太過厚重的被子。如果要辨別小朋友是否穿得夠保暖,可摸摸他的手腳,測試一下溫度。手腳感覺溫熱代表現在的環境,讓他覺得溫暖,不怕冷。

白天採取趴睡的姿勢能帶來安全感,容易熟睡不易驚醒,有利於寶寶神經系統的發育。

同時趴睡能使寶寶抬頭挺胸,促進寶寶肌肉張力的發展,有利於翻身和爬行訓練;可以增加新生兒頭、頸及四肢的活動,輕微的內臟壓迫又能增進心肺等器官活躍,寶寶的智力發育也較佳。

大人要隨時注意寶寶的狀況,避免口鼻被枕頭、毛巾堵住而窒息;趴睡時間不宜過長,約一小時左右,頭就要換邊。

寶寶趴睡時,腹部緊貼床鋪,易引起體溫升高,不能及時散發,易引發濕疹,也較易有「冬季中暑」的危險,是家長要注意的事情。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