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切除胸腔腫瘤 免開胸

切除胸腔腫瘤 免開胸

胸腔腫瘤包括食道、肺臟、縱隔腔等器官的腫瘤,主要有食道癌、肺癌及胸腺癌等惡性疾病。食道癌與肺癌,其盛行率在近幾年來急遽上升,肺癌更高居國人癌症死因的第一位。

機械臂精確切除

近年來由於診斷科技的進步與普及,使得更多胸腔惡性腫瘤患者,在早期就獲得診斷,例如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可診斷出早期的肺癌與胸腺瘤;窄頻與放大內視鏡,使食道癌患者在早期即可偵測。
胸腔腫瘤傳統治療方式需以開胸手術才能安全的進行治療,胸腔鏡與腹腔鏡等微創手術的運用,讓食道癌、肺癌與胸腺瘤的患者,在微小的傷口下就可得到有效的根治性切除,不但疼痛減輕、術後恢復快、治療成果也不遜於傳統手術。
近年微創手術的發展讓一些單純的病灶可經由單孔內視鏡手術治療,病患不管在外觀與傷口的疼痛方面,可以得到比以往多孔微創更順利的術後恢復。此外運用機械手臂,配合微創手術,透過放大立體影像與靈活精確的機械臂操作,使得手術者不必屈就於小傷口的操控限制,而能得到比以往開放性手術徒手操作更靈活、更精確的組織剝離與切割效果。

改良化療惠病友

一些早期的胸腔腫瘤切除範圍也越來越小,如早期的食道癌,只要經由內視鏡黏膜切除,甚至只要光動力或電燒進行局部治療,可獲得與手術治療同樣的療效及存活。根據台大醫院的經驗,早期的小型肺癌只需切除局部亞肺葉,即可提供和以往肺葉切除一樣的治療成果。
近來腫瘤的多重治療中,引進標靶治療,同時加上放射與化學治療方法的改良,也讓較晚期的病友受惠,在治療時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及優於以往的存活。

助走出心靈陰影

創新的療法可幫助病友減少身體的創傷,但要讓病友走出疾病的心靈陰影,迎向生命陽光,才能達到真正的康復。台大醫院胸腔外科去年發起成立台灣胸腔腫瘤病友支持協會,希望讓社會大眾得到一些實用的預防保健知識,也讓病友能得到充分的知性與感性方面的扶持及最適切的照護,重拾往日失去的喜悅與活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