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國內醫師︰部分癌症 跟運氣無關

國內醫師︰部分癌症 跟運氣無關

最新一期《科學》期刊發表研究指出,基因出現刺激腫瘤生成的隨機突變是致癌主因,因此罹癌多可歸因於「運氣欠佳」;國內醫師坦言,部分癌症尚未釐清病因,套用該研究結論,確實可以成立,但部分癌症已證實相關危險因子,可以事先預防,恐怕就與「運氣」無關。

遠離相關致癌因素 可預防罹癌

台北榮總內科部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楊慕華表示,目前腎細胞癌、肺腺癌、淋巴癌或白血病等,均未找出明確成因,例如明明沒有家族史,也沒有抽菸的人,卻罹患肺腺癌,若以此研究的「運氣說」解釋,有某種程度的「道理」。

不過,楊慕華也指出,部分癌症的危險因子已被證實,例如大腸癌與飲食習慣有關係、吃檳榔會導致口腔癌,或是B型肝炎提高罹患肝癌風險,只要遠離相關致癌因素,可以事先預防。

無家族史、重養生 罹癌尚無解

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的看法也相同,強調臨床不少病患沒有家族史、重視養生,卻接獲罹癌噩耗,也有一些小朋友年紀輕輕就得到血癌,尚無法確認病因,以「運氣」觀點來解釋或許可以成立。

據衛福部統計,自民國七十一年以來,癌症已連續三十二年高居國人死因首位,以最新統計的前年為例,十大死因占總人口死亡人數七十七.二%,而癌症占十大死因廿九%,比率相當高。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