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B肝女懷孕難?干擾素看得見希望  

B肝女懷孕難?干擾素看得見希望  

B肝女懷孕難?干擾素看得見希望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B肝婦女等待懷孕之路沒有終點?對B型肝炎帶原的育齡婦女而言,懷孕是個大難題,深怕妊娠期間治療的藥物副作用會影響胎兒健康;又怕在懷孕前長時間服藥,停藥時間遙遙無期,苦等不到懷孕的良機。不過,目前已有治療時間固定的干擾素注射療法,有機會在一年內讓表面抗原消失,讓患者看得見懷孕的幸福未來。

  
B肝帶原的婦女常擔心懷孕服藥會影響胎兒健康,因而害怕懷孕,但目前有新的干擾素藥物有機會讓B肝表面抗原在一年內消失,讓女性擁抱懷孕的希望。

肝病是台灣人的國病,雖然自民國73年起推行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目前帶原率降低至1%以下,但現在年齡30歲以上者,因未全面接種疫苗,帶原率約12%至15%,推估全台成年人平均每5人就有1人是B肝帶原,其中有不少是正考慮生育的育齡女性,以及開始擔負家庭經濟支柱角色的青壯年。

何時停藥?口服B肝藥時程說不準

台南市立醫院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張國寬表示,目前臨床較常用的B肝藥為口服抗病毒藥物,一天一顆,服用方便且副作用少,患者需長期服用,每一療程為3年,但其停藥後的復發率高且健保給付僅有2次,約一半患者在第一次療程結束後,需暫時停藥,等待第二次復發,再用藥或自費治療,才能持續控制病毒量。

不過,現行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治療方式,會讓治療時間變得不固定,可能需3至6年甚至更久,常讓適婚或育齡的B肝帶原婦女猶豫不已,擔心服藥後無法掌控懷孕的適合時機,也擔心藥物副作用會影響胎兒健康。


均衡的飲食習慣和規律的作息,是保健肝臟的重要方法,勝過不必要的保肝偏方。

此外,現代人平均壽命超過80歲,年輕人若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約一半患者需長期服用,有些人甚至要吃一輩子,整體來說,對家庭經濟和生活品質都會造成影響。更可怕的是,若在B肝病毒未妥善控制前停藥,肝炎容易反覆發作,恐出現類似猛爆性肝炎的症狀,而肝炎不斷復發,也會增加肝硬化和肝癌的風險。

長效型干擾素用一年 可望終身不復發

目前有另一種長效型干擾素的注射療法可供參考,不僅可抑制病毒,也可調節免疫系統,在停藥後持續進行作用,減少停藥後的B肝復發率。

張國寬醫師表示,長效型干擾素的最大特性是治療時間固定為24至48週,每周一針,注射後約30%能讓e抗原陽性順利轉為陰性,且約3%有機會在一年內連表面抗原都消失,達到接近痊癒的狀態,能更有利於B肝婦女做懷孕規劃,且提高年輕患者的生活品質。

值得注意的是,注射長效型干擾素後,初期會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等類流感症狀,少數患者會出現白血球或血小板的異常變化、精神有憂鬱症狀,但通常可在治療過程逐漸緩解。此外,因注射干擾素後,會出現短暫肝功能和免疫力下降的現象,因此適用對象應排除肝硬化、年紀大合併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的人,較適合肝功能在正常指數10倍以內的患者使用。

保肝有道!積極治療+定期追蹤檢查

張國寬醫師表示,口服抗病毒藥物和長效型干擾素各有優缺點和適用對象,B肝帶原者可先諮詢醫師,找出較適合的治療方式。而除了積極治療之外,日常的愛肝保養也不可少,應養成正常規律的作息,適度運動、不熬夜,注意飲食均衡,不抽菸喝酒,不吃不必要的藥物如中草藥或保肝偏方。

更重要的是,無論有無發炎,一般B肝帶原者應每6個月定期追蹤檢驗,有肝硬化現象者定期檢查則要縮短為3個月1次,而且每次檢查不能只看肝功能指數(GOT、GPT),還需檢查胎兒蛋白和做肝臟超音波,才能更精準掌控肝臟損傷狀況。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