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飯前、飯後吃水果均為正確 差別在個人需求、體質、疾病別

飯前、飯後吃水果均為正確 差別在個人需求、體質、疾病別

飯前、飯後吃水果均為正確 差別在個人需求、體質、疾病別
《摘取自   中華醫藥網》

 記者汪惠松/台南報導
 水果要飯前還是飯後吃,近來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奇美營養師朱恩琪表示,飯前或飯後吃水果都正確,差別在於個人的需求、體質、疾病別、腸胃消化狀況等。但是楊桃、葡萄柚會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導致藥物濃度增加引起腎毒性,腎臟病人應避免食用。
 朱恩琪說,水果中的維他命與營養素飯後較能有效吸收,而水果中含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延緩胃排空,增加飽足感,抑制正餐攝取量,有助於體重控制。對於飯後吃水果易感到脹氣或腸胃不適的人來說,飯前吃水果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對有消化道潰瘍或常有胃痛毛病的人,飯後吃水果比較不傷胃,尤其是番茄、香蕉、橘子等在空腹食用易引起胃痛。再者,水果中的纖維質有助於腸道蠕動,縮短食物通過腸道時間,幫助排便,木瓜、芒果、番茄等含豐富維他命 A,也需要靠食物中的油脂來幫助吸收,所以飯後吃水果也是有好處。
 她舉例,適合飯前吃的水果有蘋果、葡萄、芭樂、火龍果;飯後則有橘子、香蕉、奇異果、木瓜等。
 她說,水果中含大量醣類,飯前吃易使果糖快速吸收使血糖迅速上升,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對於身體代謝較不利,飯後再吃水果可使血糖慢慢上升,胰島素不至於大量或快速分泌,對身體的衝性擊較小。
 她建議,熱性體質的人可選擇多吃涼性水果,如蘋果、橘子、梨子等,寒性體質的人則可選擇多吃溫性的番石榴、龍眼、釋迦等,依個人體質來吃水果對身體有益。只要挑選對時的水果,抓對時間,大家都可吃得健康又開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