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私密飄異味?檸檬水坐浴除臭大師

私密飄異味?檸檬水坐浴除臭大師

老是覺得「妹妹」散發難聞異味?女性因先天身體構造影響,若平時沒有養成多喝水、維持私密部位清潔、透氣的習慣,一不小心就會使泌尿道感染問題找上身,出現異味、搔癢、分泌物多,甚至頻尿、疼痛等症狀。中醫師表示,想要擺脫上述不適,不妨可透過檸檬水坐浴的方式輔助改善。


以檸檬汁與水比例為1:4的方式,來進行坐浴,能輔助改變陰道環境、調整酸鹼值,舒緩私密部位異味、搔癢等不適反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在中醫理論中,造成女性私密處常有腥臭味,甚至搔癢的狀況發生,與濕熱體質息息相關。陰道長期處於濕熱的環境下,自然容易變成細菌繁殖的溫床,引發細菌感染、搔癢、飄散異味、分泌物增多的窘況發生。若未加以調理、改善,恐難逃反覆感染的命運。

改變陰道環境!靠檸檬水坐浴

想要擺脫私密部位感染帶來的異味、搔癢感,究竟該怎麼做呢?周宗翰中醫師表示,許多女性有泌尿道感染問題時,習慣以肥皂、清潔液來清洗私密處,希望藉此緩解不適症狀。但這樣的方式恐改變陰道PH值,殺死原先存在的好菌,使霉菌更加滋長,讓感染情形更加嚴重。

改善上述問題,建議不妨選擇使用溫水稀釋天然檸檬汁,以檸檬汁與水比例為1:10的方式,來進行坐浴,輔助改變陰道環境、調整酸鹼值,舒緩異味、搔癢等不適反應。


有泌尿道感染問題的患者,飲食中應避開生魚片、冰飲等生冷,及一些較涼性的,例如,瓜類、白菜、白蘿蔔等食物。

避免陰道感染 4原則擺脫濕熱體質

除了注意清潔外,周宗翰中醫師強調,想要擺脫私密處散發異味的困擾,從改變生活習慣、調理體質更重要。以下4原則即是維持私密部位健康狀態的不二法則:

原則1/少吃生冷食物

飲食中過度食用涼性、生冷食物,容易阻礙子宮的血液循環,導致氣血循環不暢,產生子宮肌瘤或是子宮內膜異位等病變。因此,有泌尿道感染問題的患者,飲食中應避開生魚片、冰飲、冰棒等生冷,及涼性食物,例如瓜類、白菜、白蘿蔔等食物。

原則2/避免辛辣刺激物

若白帶色澤轉變成黃綠色,或是伴隨有搔癢等感染症狀,則應連帶避食辛辣烤炸等刺激性食物,並尋求醫師協助。當陰道分泌物為膿狀、黃色,甚至帶血時,則須速就醫,因可能是其他婦科疾病導致,要鑑別診斷以排除。

原則3/保持下身乾爽

衛生習慣不佳、貼身衣物過度潮濕、下半身衣物太過伏貼等不正確的生活習慣,都容易使私密部位處於悶熱、不透氣的狀態下,反成為細菌滋生,使陰道感染、白帶增多等問題接連而來,不可不慎。

原則4/多做下身運動

此外,有陰道反覆感染問題的婦女,平時也可多做骨盆操等,使用下腹部肌肉的運動,皆有助改善、調整子宮、下半身的血液循環,有利排除體內多餘濕氣、水分,幫助改善陰道環境。


平時多做能使用下腹部肌肉的運動,皆有助改善、調整子宮、下半身的血液循環,有利排除體內多餘濕氣、水分,幫助改善陰道環境。

【中醫師小叮嚀】:

婦女朋友若想藉由中醫坐浴方式,來改善、舒緩私密部位出現異味、搔癢問題症狀,除了需留意水溫不超過40℃,避免造成肌膚過度刺激外。周宗翰醫師提醒,生理期期間、產後3個月內傷口尚未復原的狀況下,不建議進行,以免緩解不適不成,反而會使症狀更加惡化。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