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天冷就拉肚子 輪狀病毒作怪

天冷就拉肚子 輪狀病毒作怪

阿家(化名)是一個熱愛棒球的10歲小男生,身體一向都很健康,不太生病。
有一天他參加一個茶會,因為天氣較冷,喝了好幾杯熱奶茶,到了中午就說肚子不太舒服,吃不下午餐。當天晚上就出現拉肚子、嘔吐的症狀,隔天早上就發燒了。

◎喝太多奶茶會得腸胃炎嗎?

如果食材是新鮮的,小朋友本身又沒有乳糖不適等其他問題,理論上是不會。

◎為何天冷會發生腸胃炎?

寒冷的冬季是容易得到腸胃炎的季節,尤其是輪狀病毒及諾羅病毒活躍的時候。

雖然輪狀病毒和諾羅病毒主要在腸胃道,以嘔吐、腹痛、腹瀉和發燒的症狀為主,但偶爾還是會伴隨輕微咳嗽與流鼻涕。

這兩種病毒造成的症狀相似,其中以輪狀病毒的症狀較為劇烈,甚至會脫水到需要住院的情況;諾羅病毒就比較輕微了,有些抵抗力較差的小朋友還是會有腸胃症狀合併發燒的情形。

◎如何確定診斷?

病毒培養、分子生物學的檢查可以幫得上忙。

在台灣良好的醫療環境,急性腸胃炎早已不是一個具有生命危險的威脅,檢查結果出來,病也好了。所以針對防範輪狀病毒感染的最好方法是口服輪狀病毒疫苗。

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在台灣已上市8年,全世界的研究都顯示效果良好,且沒什麼副作用,重點是寶寶不用多挨針。

按照規定吃疫苗的時程是一個半月到8個月之間,最好是在4個月之前就開始吃,不然會來不及完成兩劑或三劑的接種。吃完之後,還是有可能得到輪狀病毒感染,但是症狀會很輕微。(作者為台中佑家親子診所院長)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