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長針眼」不是偷看啦 也不會傳染

「長針眼」不是偷看啦 也不會傳染


針眼是相當常見的眼科疾病,只要有油脂分泌的腺體處都有可能產生。(照片提供/林珮羽)

翻開他的眼皮,可見一個紅腫硬塊,合併有一個白色膿頭。他著急地問:「醫師,可以幫我去除掉嗎?若不處理會不會造成其它後遺症?」

針眼的醫學專有名詞是「麥粒腫」(hordeolum),可以發生在眼部任何位置,只要有油脂分泌的腺體處都有可能產生,是相當常見的眼科疾病。

主要是眼瞼皮脂腺急性發炎,大部分會合併皮膚的表皮「常在菌」感染,如葡萄球菌或鏈球菌,所以針眼並不會傳染。

臨床上,會有紅、腫、熱、痛等症狀,若病患本身免疫力不佳,或感染後,未妥善治療,仍有機會擴展到鄰近眼瞼周圍,甚至眼窩,造成整個蜂窩性組織炎。

健康狀況的眼瞼,其腺體的分泌與排泄均正常,細菌不容易在腺體內部繁殖發炎。若腺體排泄不順暢或接觸不潔東西,而感染細菌引起發炎,便會產生針眼。

所以形成針眼的主要原因,通常是易出油的油性體質、睡眠作息不正常、壓力大,導致內分泌失調或過度食用油炸食物,另有可能用未清洗的手搓揉眼睛,造成表皮細菌感染而產生。

輕微針眼約3-5天內會自行痊癒,治療方式為局部點抗生素藥水及藥膏,熱敷按摩可加速針眼消褪、鬆弛軟化皮脂腺開口,使得腺體的內容物有效排除,針眼就會自己好了;若有膿點出現,可考慮切開排除膿,以加速症狀緩解。

若感染症狀嚴重甚至整個眼窩腫脹疼痛,便需口服抗生素治療,甚至需要排除蜂窩性組織炎的情況,應立即至眼科就診治療。

◎預防針眼發生就必須去除眼睛油脂分泌不正常,以及減少分泌開口阻塞的現象,可以使用以下方式:

●眼部清潔衛生要做好:早晚清洗睫毛根部,以棉花棒沾稀釋過的嬰兒洗髮精或溫水,擦拭睫毛根部和眼睛四周。

●適量熱敷按摩:以溫水濕潤毛巾或市售暖暖包,閉眼熱敷眼皮5-10分鐘,促進皮脂腺孔道擴張,避免阻塞。

●均衡飲食天天五蔬果:清淡均衡的高纖飲食,避免油炸、高脂食物。

●規律作息不熬夜:減少壓力環境暴露,如熬夜、睡眠不足、煩躁、過度疲勞等。

作息不正常、壓力大 容易發生

針眼並非嚴重疾病,但若置之不理或處理不當,有可能長期處於發炎狀態,造成無法根治的惡性循環,正常的飲食及生活,對於針眼防治是相當重要的!

◎「麥粒腫」的兄弟─霰粒腫

另一種發生在眼皮的病徵稱為「霰粒腫」(chalazion),與針眼症狀非常類似。

但霰粒腫是眼瞼皮脂腺體慢性發炎的脂性肉芽腫,可能是麥粒腫反覆發炎未完全消除後的產物,特徵是腺體在無痛狀況下逐漸腫大,外觀並沒有發炎現象。

當霰粒腫體積微小且無發炎症狀,則無須治療,僅有美觀不佳的問題。但若體積過大會壓迫眼球造成散光,進而影響視力,可再次嘗試熱敷、按摩擠壓腫塊部位,加速腺體分泌物排出,但通常效果不佳。

若腫塊持續不退,則應進行手術切開刮除治療。年紀大者若反覆在同一部位長針眼或長期不癒,應就醫手術送切片檢查,因為極少數眼瞼的惡性腫瘤,初期症狀就是以霰粒腫現象呈現。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