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乳癌新藥好處多 低副作用又獲健保補助

乳癌新藥好處多 低副作用又獲健保補助

三年前,年僅五十歲的廖寶珠女士確診罹患乳癌第三期後,旋即接受四次小紅莓化療,在開刀切除左乳房,並在術後接續小紅莓類化療,但當時的廖女士對化療的噁心、嘔吐等副作用吃不消。去年,廖女士因腰椎痠痛,求診後才知髖關節已壞死,主因竟然是乳癌復發並已轉移至骨頭、肺臟、肺臟等處。得知再度罹癌,使她相當沮喪之外,對於化療的副作用,想到身體上要承受疼痛與不適,使廖女士對於治療非常抗拒。

由於剛好時值女兒出嫁、孫子的誕生,給廖女士精神上的營養針,她打起精神來,再次接受紫杉醇類與其他傳統化療的藥物治療,但卻又讓她陷入身體與心理的痛苦,因為難以承受治療的煎熬,進而萌生放棄的念頭;新光醫院乳癌中心主任鄭翠芬建議病患,使用全新機轉的乳癌化療藥物治療,一切才有了新生的轉機。

廖女士表示,使用這次新乳癌化療藥物的治療過程中,讓她最害怕的噁心、嘔吐、精神不振的副作用都沒有發生,腫瘤也縮小。值得一提的是,注射藥物只需要5分鐘,也無須長時間待在醫院,並且此藥物也獲健保給付,讓病患得以無後顧之憂地繼續治療。

彰化基督教醫院乳房中心主任陳達人表示,臨床上,已確診的乳癌病人,幾乎八到九成患者都會使用過紫杉醇類(taxane)或是小紅莓類(anthracycline)等化療藥物,但長期使用此類藥物會讓腫瘤產生抗藥性,容易復發或是轉移。

陳達人醫師說,腫瘤復發或轉移至身體其他部位時,就是病情惡化的徵兆,此時病人的身體狀況也逐漸虛弱,找到能有效延長存活期、低副作用的化療藥物,一直是醫界尋求的解決方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