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百年後…旗山湄洲媽祖 首次回娘家

百年後…旗山湄洲媽祖 首次回娘家

百年後…旗山湄洲媽祖 首次回娘家

高雄市旗山天后宮「湄洲媽祖」百年前從鹿港天后宮分靈,經過一百年首次回到鹿港天后宮謁祖會香,上千信眾湧入鹿港小鎮,場面盛大熱鬧,鹿港天后宮主委張偉東表示,歷經百年兩地廟宇能重新再結緣,「實在是難得一見的百年宗教盛會」。

旗山天后宮昨天超過2千名信徒陪同媽祖「回娘家」,信徒湧入鹿港小鎮,旗山天后宮出動炮炸虎爺等陣頭,滿山的鞭炮堆積在天后宮前廣場,信徒身上沾滿炮灰,覺得很新鮮,旗山和鹿港的信徒,同時見證這場百年難得的一見的宗教盛事。

鹿港天后宮主委張偉東說,鹿港天后宮保存台灣第一尊來台的湄洲開基媽祖,旗山天后宮五大媽祖神尊之一的「湄洲媽祖」,百年前鹿港居民到旗山定居,特定到天后宮是分香供奉,因為媽祖庇佑信徒越來越多,最後輾轉安置在旗山天后宮,香火鼎盛信徒也越來越多,成為當地的信仰中心之一。

兩年前旗山天后宮邀約鹿港媽祖到旗山天后宮進香,並參與遶境重新結緣。旗山天后宮主委葉冠億說,4個月前擲筊請示湄洲媽祖,媽祖指示,從鹿港到旗山已經一百多年,希望在今年回鹿港天后宮謁祖,當地信徒都相當開心,籌辦這次「媽祖回娘家」,讓媽祖盛大回娘家。

張偉東說,旗山天后宮媽祖百年來首度回娘家,但兩地信徒互動熱絡,鹿港天后宮大殿上的柱子,刻有「旗山街眾子弟敬」的字樣,張偉東說,鹿港天后宮建廟時,旗山先民也有所進獻,經過百年後媽祖首次回娘家,延續雙方寺廟的情誼,兩地信徒都相當歡欣。

來源:聯合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