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氣溫驟降!長者、相關疾病者應嚴防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

氣溫驟降!長者、相關疾病者應嚴防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

媒體報導知名演員趙舜先生昨夜驚傳因心腦血管疾病而病逝,國民健康署深表惋惜!趙舜先生雖因高血壓及糖尿病等問題而洗腎,仍熱心公益,曾以自身疾病之痛呼籲大眾要妥善控制三高,並宣導戒菸,才能避免洗腎、心臟病及腦中風等嚴重合併症之發生。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每當溫度降低或溫差過大時,血管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進而誘發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呼籲長者及有三高、肥胖、心血管疾病及有吸菸習慣的民眾一定要注意保暖,手套、襪子及保暖衣物不可少外,戴帽子和圍巾來保暖頭部也非常重要。如果突然有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心臟病症狀,或是發生臉部表情不對稱、單手無力下垂、口齒不清等中風徵兆,一定要儘速就醫。

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肥胖及吸菸是心臟病與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依據國民健康署「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結果推估,20歲以上的民眾有將近4成有任一三高的問題(約730萬人)。國民健康署呼籲三高及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遵從醫囑,落實健康生活型態及規律用藥來控制病情,更提供「抗寒」與「護心」要訣,幫助民眾遠離寒流的威脅:

一、 注意保暖:
寒流來襲除了注意手腳保暖外,頭部的保暖也很重要!因此除手套、襪子及保暖衣物不可少外,戴帽子和圍巾尤其重要。而近來有國內研究發現在11月至1月的清晨的5時至6時之時段,國人不分年齡之死亡率有較高之現象。提醒民眾晚上睡覺時,要備妥衣物在床邊,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記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後再進行活動。

二、 氣溫回升再出門運動:
清晨容易出現極低溫,有運動習慣的民眾避免太早出門,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並建議結伴同行及相互照應。

三、 控制三高:
有三高問題且正在服藥的民眾,除了養成健康的 生活型態以外,應該要遵照醫師指示定期服藥及回診;另建議三高病人將三高數值控制在血壓<140/90mmHg、糖化血色素<7%、低密度脂 蛋白膽固醇<100mg/dl,或與您的醫師討論三高控制數值,以降低罹患中風的風險。

四、 飲食定量,不要吸菸並注意情緒:
避免因天冷而大吃大喝或是情緒起伏太大等情形,另應多喝水、並多攝取纖維素,以預防便秘,不要吸菸以免引起血管損傷,以及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激烈運動等。

五、 泡湯注意事項:
天冷民眾喜歡泡湯驅寒,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泡湯要注意溫度勿超過40℃,並且避免長時間泡在溫泉中,以免因四肢血管擴張,周邊血流量遽增,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

六、 不吸菸:
不管是直接吸菸或被動吸入二手菸,都會增加罹患中風的風險,鼓勵吸菸民眾要立即主動戒菸。戒菸對心血管的好處立刻就能看到,戒菸一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可降低5成;而戒菸5年後,罹患中風機率幾乎與無吸菸習慣的人相同。

七、 民眾除積極控制三高及注意保暖外,如果出現心臟病及中風之徵兆如下,請立即就醫:
(一) 心臟病徵兆: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有冠狀動脈疾病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

二) 中風徵兆:牢記「FAST」口訣,以辨別中風四步驟,把握「急性中風搶救的黃金3小時」:
1.「F」就是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2.「A」就是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3.「S」就是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4.「T」就是TIME,當上面三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就醫前注意幾項事項:
(1)保持鎮定,將病患麻痺的那一側朝上側臥,以免嘔吐物或分泌物掉入肺部導致吸入性肺炎;(2)避免餵食任何食物或藥品;(3)解開緊身衣物,如皮帶、胸罩、領帶等,以協助病患呼吸並注意保暖。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