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口服治轉移性腸癌 效果好銜接性佳

口服治轉移性腸癌 效果好銜接性佳

62歲男性因排血便至醫院求診,經大腸內視鏡確診為直腸癌,在詳細檢查後,更發現同時合併有一處可切除的轉移性肝臟腫瘤,醫師根據美國癌症治療指引,針對直腸癌之原發部位,同時進行化學藥物與放射線治療,而在化療藥物的選擇上,由於患者體況較為虛弱,無法接受針劑型化療藥物,經醫師專業評估後,選擇使用口服化療藥物,追求療效的同時,也能兼顧到生活的品質。

醫師給忠告 口服效果不輸針劑

嘉義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黃文詩主任醫師指出,大部份死於大腸直腸癌病人是因為發生轉移。大腸直腸癌一旦轉移到其他組織器官,除了少數可以接受局部療法(如開刀、放射治療、栓塞治療等)外,大部份病人需接受以全身性化學治療,並且在病人還沒有症狀之前就接受化學治療要比有症狀之後再接受化學治療會有較長的存活時間。

特別是,大腸直腸癌轉移通常沒有明顯徵兆,最多發生在肝臟,其次是肺臟、骨頭。對於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來說,延長整體存活期是相當重要的治療目標;現今治療轉移性大腸直腸癌已有口服化療可使用,過去民眾常有「打針比較有效」的迷思,從醫學文獻來看,口服化療和針劑化療在效果上其實相差不遠。

值得注意的是,施打針劑化療除了在健保上有病床控管的問題,若等待的時間拉長,除了可能造成治療中斷外,有時患者在臨床上的狀況不佳,也無法接受針劑性的化學藥物治療,故在治療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時,醫師會傾向建議使用口服方式進行化療治療,減輕患者的負擔。

預防處理副作用 減輕患者負擔

而在化學治療中常被關注的副作用問題,黃文詩醫師認為,預先做好副作用的預防處理,能夠幫助減輕患者負擔,不至於太過擔心。目前使用口服化療,臨床上較常出現手足症候群的副作用,建議在剛開始用藥時,首先,是使用富含油脂的軟膏或乳霜去保護手腳的黏膜和皮脂層。

其次,要做好表面性的保護,避免直接接觸,減少受傷機會;最後若有發炎狀況或傷口出現,除了保護措施要完善之外,也應該讓醫師診察,做適當治療。對於有腸胃不適及腹瀉症狀的患者,在服用醫師預開減緩症狀的藥物之虞,也要適當補充水分,避免有脫水的情況發生。

醫病溝通不中斷 面對絕不放棄

對於部分副作用較為嚴重的患者,可能會出現紅腫及明顯疼痛的症狀,醫師在經評估過後會先停藥,待症狀緩解或完全消除過後,再減輕藥量予以投藥,找出病患最適藥量,黃文詩主任提醒,維持良好的回診紀錄,讓醫師能掌握患者的即時狀況是很重要的,以免因為副作用延誤治療而變得嚴重,更勿輕易中斷治療。

抗癌之路漫漫,生病往往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對於自己的狀況一無所知,黃文詩主任說,醫療服務的提供者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要不懈地去和患者及家屬進行醫病溝通,仔細聆聽他們的心聲,做好衛教知識的傳播,讓民眾能夠在疾病的知識和自身現況有更多的了解,能幫助患者在治療之路上不至於太過恐慌,也呼籲病患,抗癌之路雖辛苦,但有眾多的醫護人員陪同,一起奮戰,要更積極面對治療,不應輕言放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