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百日咳細菌突變 恐影響疫苗效力

百日咳細菌突變 恐影響疫苗效力

易引發嬰兒呼吸道重症的「百日咳」致病菌「加速」突變,恐影響未來疫苗的防疫功效。英國巴斯大學團隊發表於《傳染病期刊》的研究指出,近年來百日咳桿菌基因突變的頻率超乎預期,未來1至2年現行疫苗預防部分突變菌株感染的效力恐打折扣。但研究人員也強調,嬰幼兒等高危險群接種疫苗後即使感染,也較不致演變為肺部或腦部的嚴重併發症。

百日咳桿菌是透過飛沫傳染散播,患者多為5歲以下幼童,成人感染則多無症狀,較嚴重者才會有連續咳嗽10餘聲、咳到「倒抽1口氣」等情形,而未滿6個月的嬰幼兒感染風險尤高,咳嗽可能持續2個月以上,甚至咳到呼吸暫停、缺氧而面色泛青。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評估,百日咳已列入嬰兒及學齡前兒童常規疫苗接種多年,國內患者多是因家中成員帶菌回家,傳染給尚未接種或產生免疫力的嬰幼兒;以今年為例,全台約有近70人感染,其中半數為1歲以下嬰兒。

過去百日咳為全球常見傳染病,以美國為例,每年都有數10萬人感染,並造成千餘人死亡,直到1940年代疫苗問世後,每年病例數才降至5千人以下。巴斯大學生化學研究員安卓普利斯頓指出,近年來百日咳似有「東山再起」之勢,根據百日咳的流行週期,約3至4年會有1波高峰,英國在2008年時的傳染高峰僅約9百例,2012年時突破萬例。當年國內病例數也較往年增加,有醫學中心爆發院內群聚感染,也有女嬰被母親傳染後引發敗血症致死的案例。

普利斯頓分析,現行百日咳疫苗約在2004年時研發,其防疫效果主要來自疫苗可辨認百日咳桿菌的蛋白質序列,但部分序列近年來快速突變,恐是造成2012年病例數暴增的原因。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小兒免疫學教授亞當芬恩表示,普利斯頓等人發現的突變趨勢,是否會造成2015、2016年時疫苗失效或百日咳大流行,仍有必要進一步研究釐清,而現階段因應策略則包括建議孕婦懷孕滿3個月後補接種疫苗,臨床已證實有助預防嬰兒出生後感染,且不致影響胎兒。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