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提升好膽固醇 飲紅酒別過量

提升好膽固醇 飲紅酒別過量

Q:老朽生於民國十八年(85歲),最近一次檢查總膽固醇106、三酸甘油脂65、高密度膽固醇37、低密度膽固醇41,高密度仍然未達40的標準。日前聽中廣節目,有一位醫師說,每天飯前喝一杯紅酒,可以提高高密度膽固醇,不過老朽早晚飯前各服一顆血糖藥(血糖保持在90-100之間),如果照他說的方法,顯然會發生排斥作用,不敢貿然實施,請問是否可行?(高雄涂憲章)

A:紅酒與血糖藥其實不會排斥,不過要注意的是,酒精攝取還是不能過量。

一般而言,建議男性一天不要喝超過兩杯紅酒(即兩個單位)、女性則因身形比較瘦小,建議不超過一杯。另外,若是糖尿病患者,情況會比較兩難,因為喝酒會比較難控制病情,需斟酌飲用,也建議一天不要超過一杯。所謂一個單位約指20克酒精,如果紅酒的酒精10%,換算下來約200cc左右,以此比例推算。另外,所謂的一杯,也絕對不是指特大號的高腳杯,那樣就太多了。

紅酒的確有助提高高密度膽固醇,不過其他食物如魚油、燕麥及洋蔥也有類似效果。另外,有些藥物雖然也有助提升好膽固醇,不過最好的方法還是要勤加運動、改善生活習慣。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