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阿嬤痠痛找嘸因 原來是心病

阿嬤痠痛找嘸因 原來是心病

高雄一名80多歲阿嬤,大半年來老是全身痠痛,家人帶她從小診所看到大醫院,看了許多科別也做檢查,就是找不出病因,後來醫院追根究柢,發現原來阿嬤半年前喪偶,心情憂鬱才導致全身病痛!

老阿嬤家人近1、2月帶她到處就醫,頭痛看腦神經科、膝蓋痛看骨科、腰痠背疼看內科,期間做過很多檢查,仍找不到問題,只好靠止痛藥緩解。後來阿嬤轉到義大醫院看家醫科老人整合醫學門診,醫師研判她有很嚴重的精神疾患,一追查,才知道阿嬤半年前喪偶,兒孫又不常陪在身邊,生活沒重心,心理的憂鬱才引起身體的不適。

「老人本身滿脆弱,有很多非典型的症狀表現」義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黃繼賢說,老年人有很多功能性退化問題,會讓疾病更形複雜,他們不像年輕人,鬱悶時會直接說「心情不好」,反而出現痠痛等表徵,卻又說不出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阿嬤的家人告訴醫生,阿嬤喪偶後,他們也知道老人家心情不好,只是沒想到會對身體產生那麼大的影響。

「老人憂鬱常被忽略」黃繼賢指出,很多傳統婦女,平常欠缺社交支持網絡,很容易出問題。當發現家中長輩鬱悶、倦怠時,最好先到醫療院所進行「憂鬱篩檢」或找老人醫學門診評估。醫院對這類老人憂鬱患者則應彙整各科治療,多管齊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