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中醫觀點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中醫觀點

「最近怎麼會連喝水吸空氣,體重都毫無節制的一路攀升?」「別人的月經準時報到,我的月經有來就值得慶祝…」「為什麼青春痘怎麼治都治不好?女生也會長鬍鬚?」如果你也有以上的困擾,很可能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在搞鬼!


按摩、針刺或艾灸這些穴位,都有助於緩解症狀。(照片提供/姜智釗)

根據Rotterdam(鹿特丹)標準,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診斷條件為排卵異常(一年內少於9次月經周期,或者連續6個月沒有月經)、高「雄性素」(抽血檢查或者出現青春痘、多毛症等特徵)和超音波上珍珠項鍊般的影像。

100名育齡期女性大約會有6-12位發現自己得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其中常在20-30歲的荳蔻年華就發病,又以體重過重、第1型和第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多囊性卵巢症家族史等婦女更為多見。

中醫著眼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主要是根據病患年齡、體質和症狀而制定計畫。

排卵異常的「虛」、高雄性素的「熱」,還有多囊肥胖的「痰瘀」,都是治療的重點,以期月事能夠規律來潮,避免子宮內膜不正常增生,更培養好孕體質。

另外,體重的減輕,不但體態輕盈,遠離代謝症候群,還可幫助其餘症狀的改善。

臨床上,熟地黃、菟絲子、肉蓯蓉、柴胡、黃芩、竹茹、陳皮、丹參等都是常用的藥物。最近研究也發現,服用四物湯,有助於改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民眾的排卵功能,可重建月經周期,但還是要由中醫師視個人體質、情況,調整藥材。

此外,按摩、針刺或艾灸腹部的關元、子宮穴,還有腳上的太谿、豐隆、三陰交等穴位,都可以幫忙緩解症狀。

日常烹調多採蒸煮方式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婦女的日常烹調應提高蒸煮的方式,降低煎、炸、燻、烤的比例;飲食內容可以考慮放入黑木耳、蓮子、薏苡仁、山楂、龍眼肉、玫瑰花等食材。規律適度的運動,不但可以增加骨盆腔的血流,更有助於體重的維持。

雖然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成因複雜,困擾多樣,只要樂觀以恆接受治療,就可以重拾原本自信的生活。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