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她癌症骨轉移劇痛 熱治療不痛了

她癌症骨轉移劇痛 熱治療不痛了

歐小姐8年前罹患乳癌,經手術切除並接受放射線治療及藥物治療,病情獲得有效控制;直到今年因胸口疼痛就診,才發現癌細胞已轉移至胸骨,痛到無法入睡,雖然服用多種止痛藥物仍未改善,日前接受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再也不痛了。

「那疼痛簡直生不如死。」歐小姐說,每次她躺下來時,疼痛的感覺就像從骨頭裡鑽出來,痛到沒辦法躺、也沒辦法動,最後經醫師建議接受熱治療,疼痛感不再,也改善了睡眠品質。

收治個案的北醫台北癌症中心主治醫師李欣倫指出,門診評估發現,歐小姐的疼痛指數,即使在止痛藥物控制下仍高達5分(滿分10分),且其長期服用止痛藥物下,肝腎功能已開始變差,建議接受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

李欣倫表示,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是透過核磁共振影像鎖定轉移骨腫瘤的正確位置後,將超音波能量聚焦到引起疼痛的骨轉移區域,利用超音波聚焦造成60℃以上的高溫,熱消融癌細胞及骨膜上的痛覺神經,達到治療及止痛的雙重效果。

今年12月開始,北醫與美國、以色列、俄羅斯等同步展開國際性「轉移性骨腫瘤熱治療」第4期臨床試驗,臨床試驗主要納入受試者條件為大於20歲的男女性、有症狀的骨轉移病人或多發性骨髓瘤骨病變,包括放射治療後骨轉移疼痛無明顯改善、不適合使用放療或拒絕接受放療者。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