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圖-22M逆火轟炸機

圖-22M逆火轟炸機

Tu-22M(俄文:Ту-22М,英文:Tu-22M),北約代號:Backfire(逆火),是蘇聯圖波列夫設計局研製的一款超音速可變後掠翼長程戰略轟炸機。於1972年開始量產,目前俄羅斯仍有162架Tu-22M3正在服役中。

Tu-22M(亦稱“圖-26”)是俄羅斯圖波列夫航空科技技術聯合體研製的變後掠超音速轟炸機,屬中程戰術轟炸機,北約組織取的綽號為“逆火”。該機於1962 年開始研製,原型機於1969 年夏天首飛,生產型飛機於1974​​ 年開始交付部隊使用。該機於1992 年在範堡羅航展上首次公開露面。

該機採用掠正常式佈局,懸臂式下單翼可以根據需要變換後掠角(20 度、30 度和65 度),普通半硬殼式機身,後部截面為矩形,進氣道位於機身兩側。該機具有核打擊、常規攻擊以及反艦能力,良好的低空突防性能,使其生存能力大大高於前蘇聯以往的轟炸機。Tu-22M 是前蘇聯的第一種航程較遠的超音速轟炸機,可以攻擊除葡萄牙和挪威以外的所有歐洲國家,如果經空中加油,還可以從前蘇聯經北極基地起飛,攻擊美國本土目標後,飛回國內基地。它也是目前世界上裝備的轟炸機中飛行速度最快的。

該機的主要型別有:
Tu-22M0:最初原型機,共製造了9架。
Tu-22M1(“逆火”A):第一種生產型,裝有空中受油管,具有遠程打擊能力,但只生產了9架。
Tu-22M2(“逆火”B):第二種生產型,在1972年到1983年間共生產了211架,它與之前的一種生產型相比,主要區別是去掉了空中受油管(由於受美蘇限制戰略武器談判的影響)。
Tu-22M3(“逆火”C):第三種生產型,也是已使用的最先進的型別。主要的改進有:改裝了推力更大的發動機、重新設計了進氣口和尾部噴管,有效地提高了推重比;重新設計了彈艙,加大了載彈量;大大改善了電子設備。該型飛機已經可以稱得上是真正的超音速戰略轟炸機了。
Tu-22M4(“逆火”D):該型於1990年完成了原型機的製造,但由於設計局和製造廠都缺乏資金,是發展工作難以為繼,最後不了了之。
Tu-22M5:1997年俄羅斯決定對“逆火”C作出的改型,並重新編號為Tu-245。該型將裝備地形規避/地形跟踪雷達系統 ​​,是該機具有自動低空飛行能力。預計將使用到2020年。

Tu-22M2


遠東城市哈巴羅夫斯克空軍基地的Tu-22M2,攝於1995 年。


哈巴羅夫斯克的57 號Tu-22M2
主起落架輪胎漏氣,顯然已經停飛已久,地面已經雜草叢生



機頭部分,前起落架前有一鼓包​​,疑為下視紅外窗口,在圖中可以看到這個窗口。遠處可以看到一架保養良好的Tu-22M3,新舊對比,不僅讓人感慨一番


機頭部分


翼套下有一個掛​​架,更外的地方有一翼刀


機鼻下的著陸燈


右進氣口


左進氣道


翼根處,上面一排艙門疑為輔助進氣門


這張照片是在左主起落架旁向機身處拍的,上面可以看到翼套後緣下垂的襟翼,下面有打開的彈艙門


右側機身中段,輪胎也是癟的


機腹向後看彈艙


左側機身中段


這張照片展示了Tu-22M2 進氣道下可以另外增加掛架,圖中掛載9 聯裝FAB 炸彈


垂尾延伸段


垂尾右側


垂尾左側,方向舵的面積挺大


全動平尾處於最大拉起位置


尾噴管特寫,類似戰鬥機的設計。上面可以看到球形砲塔,可惜尾炮已被拆除,和護尾雷達


前起落架艙特寫,由後向前


前輪


六輪小車式主起落架


主起落架支柱艙,巨大的機輪收入機腹


右側主起落架


輪胎磨損嚴重,難道不擔心爆胎?


彈艙側壁,注意上面的紅色文字,可能是指示這裡可以掛載哪些彈種


結構複雜的彈艙(機頭在前)


結構複雜的彈艙(機尾在前)


右彈艙艙門


左彈艙艙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