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神秘的圖-98超音速轟炸機

神秘的圖-98超音速轟炸機

冷戰時期,美國和西方國家對前蘇聯的先進戰機開發項目非常好奇,偵察照片、數據分析和研究報告層出不窮,但畢竟後者屬於外界無法企及的高度機密,這類關於型號、性能和裝備情況的分析結果多是粗略的臆斷,甚至不少是完全錯誤的。不過,人們也並不是沒有親密接觸前蘇聯絕密軍機的機會。1956年6月,一支由美國空軍參謀長內森.F.特維寧(Nathan.F.Twining)將軍率領的西方高級代表團來到莫斯科,開始了對前蘇聯部分航空部門和空軍設施的參觀訪問。當西方航空專家們來到位於莫斯科西郊庫賓卡(Kubinka)的一處專門進行原型機展示的飛行基地時,一架外觀奇特而且西方專家聞所未聞的大型噴氣式轟炸機引起了訪問團的注意。而這架轟炸機即便是在不久前也是不為人所知的。當時的北約標準命名委員會根據長期以來對前蘇聯軍用飛機的命名方法稱之為“背鰭”(Backfin),型號為​​“伊-140”,不久又更正為“雅克-42”。而事實上,這是由前蘇聯航空試驗建造局(OKB)的安德列.N.圖波列夫(Andrei.N.Tupolev)和迪米特里.馬爾科夫(Dmitri Markov)主持開發的“圖-98”超音速轟炸機,北約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對於這架神秘戰機的錯誤判斷延續了將近40年。直到今天,對於“圖-98”轟炸機是否存在第二架原型機的爭論還廣泛存在。所幸的是,今天的俄羅斯政府逐漸開放了冷戰期間的大量高度機密檔案,包括“圖-98”在內的大批當時先進武器的開發、研製和裝備情況重見天日,“圖-98”的真實面目終於浮現在世人面前。


神秘的圖-98轟炸機


注意垂尾頂部的雷達

設計需求

早在1952年底,時值史達林去世不久,前蘇聯政府又剛剛獲悉美國空軍正在加緊XB-58超音速戰略轟炸機的開發計劃。前蘇聯空軍因此迫切需要一種用於替代航速較慢的圖-16的戰術轟炸機,其載彈量可達4000公斤、作戰半徑至少可達1500公里,同時還要求該機能以超音速突防。可見,出現在1952年的這些戰術指標是極具挑戰性的。

開發與性能細節

要想達到軍方的要求,發動機是關鍵。1952年,在留里卡的渦輪噴氣發動機基礎上研製的TR-7發動機成功面世,不久被重命名為AL-7。伊留申設計局的伊爾-54轟炸機即採用了兩台AL-7發動機。不過,由於圖-98設計方案中的機身體積和重量巨大,需要推力更強大的發動機,因此圖-98計劃安裝兩台改進後的AL-7F發動機,安裝位置位於機身後部。當時,圖波列夫的圖-98設計方案還面臨著伊留申設計局的競爭,雖然可以藉鑑以往大型飛機的設計經驗,但不少新出現的問題還有待解決,圖-98的開發之路顯得並不樂觀。

從機翼的設計方案上看,圖-98的機翼厚弦比在翼根處為7%,在翼尖處僅為6%。因此機翼翼​​板的強度和扭轉剛性必須足夠大。不過,由於機翼前緣的擺動範圍不到58%,副翼又位於機翼外側,對機翼扭轉剛性的要求較難滿足。圖-98的開縫襟翼面積巨大,降落時的下擺角度為55°,靜態上反角為-5°。


圖-98長長的進氣道設置在背部

圖-98的機身按照面積律進行設計,兩個橢圓形發動機進氣口位於座艙後方的機身背部兩側,從進氣口引入的空氣穿過機翼根部的內部結構流向機身後方的發動機艙室。發動機進氣口前方的座艙為駕駛員和雷達操作員艙,轟炸瞄準/導航員的座艙位於飛機頭部的尖錐狀玻璃座艙內。三名乘員的座椅為KT-1火箭彈射座椅,呈串列配置在機身中軸線上。機身的火控雷達設備即安裝在飛機頭部駕駛員座椅的下方。機首的前起落架由兩個660x200mm液壓升降輪胎組成,在其右側安裝了一門AM-23機砲,位於其後方的還有照相艙和1號油箱。


圖-98三面圖

圖-98的機翼位於機身中部,其左右內部共同構成了內置的2號油箱。機翼下方的機身內部安裝的是3號、4號油箱以及3.68米長的彈艙。彈艙可容納4枚各重1000公斤的FAB-1000航空炸彈。

機身後部的發動機艙的斜下方是兩個主起落架艙,每個主起落架設計有4個900x275mm盤式製動胎。起落架艙的後方是5號油箱,整個圖-98的內部燃料容量可達23500升。位於整個機身最末端的是敷有防火隔熱材料的全動式水平尾翼,該平尾翼展7.7米,擁有58°的擺動範圍。垂尾上的方向舵也擁有58°的活動範圍,空速管和後視雷達分別安裝在垂尾頂端,後者用於自衛目的的雙管AM-23機砲的遙控射擊。

圖-98採用液壓式飛行操縱系統,集中控制飛行姿態、襟翼、起落架和炸彈艙門以及減速傘的操作,機上甚至配備有用於起飛的火箭助推裝置,不過並未安裝減速板和空中加油裝置。

試飛

圖-98原型機於1955年夏進行了首飛,試飛員為瓦倫丁.科瓦爾約夫(Valentin Kovalyov),此人不久即改飛圖-104噴氣式運輸機。共同參與試飛過程的還有曾參與圖-91魚雷攻擊機試飛的導航員馬爾薩揚(KIMalthasyan),此人還是後來的圖-128截擊機的試飛員。在試飛過程中飛行員發現,圖-98的空中操縱性能良好,只是油耗過大,造成作戰半徑的戰術指標很難達到。1955年底,圖波列夫設計局完成了圖-98的試飛工作,其間從未發生過嚴重的故障和飛行事故。隨後,圖-98轉而由前蘇聯空軍國家科學試驗院(NII-VVS)進行一系列飛行試驗,但到了1956年,這些試飛計劃因為未知的原因突然間被終止了,前蘇聯空軍也從未有任何圖-98轟炸機的採購計劃。這樣,前文提到的西方觀察團才有機會目睹這一神秘戰機的真實面目。


圖-91魚雷攻擊機也是一個怪物


出現在1965年圖希諾航空節上的圖-98,旁邊兩架伴飛的是米格Ye-4 Ye-5驗證機

神秘的2號原型機

不過,圖-98的故事並未因此完結。原本人們認為圖-98只生產過一架原型機,但在1995年春,有人在蘇克霍夫斯基市的飛行研究試驗院的機場上拍攝到了一張大型飛機的照片,從照片上看該機與圖-98非常相似,只是與當年的圖-98原型機看起來有很大程度的改動。經過航空專家分析,人們認為這很明顯就是圖-98的2號原型機。然而,圖波列夫設計局檔案處的負責人堅持宣稱圖-98的第二架原型機從未完成過。


R-4 大型空對空飛彈

由於檔案資料的缺乏,這架圖-98的2號原型機的細節仍不得而知。但可以推斷的是,原本作為超音速轟炸機開發​​的圖-98後來被改成一種飛行驗證機,並且在後來的圖-28-80/圖-128截擊機項目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們知道,圖-128大型截擊機的外觀與圖-98非常相近,但速度更快。圖-98的機首座艙也被改為RP-5雷達艙,翼下還加裝了後來飽受非議的K-80空對空飛彈,圖-128截擊機也有採用這種飛彈的雷達導引的R -4R和紅外導引的R-4T改型,北約將之命名為“灰燼”。在這第2架原型機上,所有機砲都被拆除,機翼前緣更加尖銳,垂尾尺寸更大並且有了更大程度的後掠。垂尾上的後視雷達也被取消。


圖-98 2號原型機三面圖

不久,更多的圖-98照片公佈於眾,使人們得以了解圖-98更多的細節。其中一張記錄了圖-98飛行事故的照片展示了看起來應該是一次起落架未能放下造成迫降後的情景,但飛機損傷應該不大。


圖-98第二架原型機機腹迫降

以上就是圖-98“背鰭”超音速轟炸機展現給世人的全部情況,這架紅色年代的神秘戰機至今還沒有在公開場合展示過,蒙在其身上的神秘面紗仍然未被完全揭去


世界上最大的戰鬥機,圖-128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