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北海道神宮

北海道神宮

北海道神宮(ほっかいどうじんぐう)是位於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區的一座神社。
在北海道開拓初期,北海道地區多與樺太、千島等地相對望,而且為了針對俄羅斯的防守需要,因此神宮的正門是向著東北方的。
神宮中的分神社「開拓神社」祭祀了一群對於北海道開拓事業有功勞的人物(如島義勇、間宮林藏)。

明治二年(1869年),日本明治天皇下詔在東京舉行祀奉守護北海道開拓事業的三大神明的儀式,包括大國魂神、大那牟遲神與及少彥名神,合稱「開拓三神」。
其後,當時的蝦夷開拓使長官東久世通禧及開拓判官島義勇便將祀奉「開拓三神」的事務轉移至札幌。
明治三年(1870年)在札幌建設了臨時神社。明治四年(1871年)便於神宮現址建設具規模的神社宮殿,並命名為「札幌神社」。
昭和三十九年(1964年),神社中同時合祀明治天皇,並改名為現在的「北海道神宮」。
日本全國宮會後來更承認北海道神宮是蝦夷國的新第一宮(社格最高的神社)。


北海道神宮大門


北海道神宮旁路道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