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經痛不舒服,喝四物湯就對了?

經痛不舒服,喝四物湯就對了?

四物湯6體質喝法別弄錯

1.【血虛體質】:血虛體質的女性,常有手腳冰冷、講話有氣無力、疲勞等症狀,月經顏色偏淡、質地稀薄,容易因冬天寒氣侵擾,或吃冰冷食物,刺激血管收縮導致腹痛或經痛,但熱敷或用手摸肚可減輕痛感。血虛體質的人,可喝四物湯調理體質,但若是合併有作息不規律、常熬夜等習慣者,肝火較旺,應將熟地改成生地,可減輕燥熱,預防上火。

2.【氣血兩虛】:氣血兩虛體質的女性,經血和經痛症狀與血虛體質者相似,但因氣虛,生理期更容易感覺手腳冰冷、怕痛、怕冷或疲憊無力,此時宜在四物湯的基礎上,加點黨蔘和黃耆等補氣藥,組成聖愈湯;若需加強補氣效果,可加四君子湯組成八珍湯,或再加肉桂和黃耆組成十全大補湯。



3.【血熱體質】:屬於血熱體質的女性,常有口乾舌燥、易熱發汗、婦科感染等困擾,生理期的經血質地黏稠、顏色深紅,按壓經痛位置或熱敷,會感覺更痛,建議用四物湯調理時,應將熟地換成生地,且添加黃連和黃芩等藥材清熱。

4.【血瘀體質】:血虛或血熱體質都可能有血瘀情況,這類女性生理期常有腹脹的困擾,經血多呈現暗紅色或紅黑色,且夾雜許多經血血塊,調理需在四物湯藥材中添加活血的桃仁、紅花,形成桃紅四物湯,或將白芍藥換成活血散瘀的赤芍藥,或改用少腹逐瘀湯處方。

5.【腸胃虛弱】:腸胃虛弱者喝四物湯易有腹瀉的症狀,建議由中醫師診斷後酌加白朮、茯苓、枳殼、陳皮等藥材以健脾養胃。若自行購買,則建議改用八珍湯。

6.【壓力一族】:壓力型經痛的人,常有工作壓力大、經血量不足的情況,可在四物湯加入逍遙散的配方,包括當歸、白芍、茯苓、柴胡等,減少燥性,舒壓解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