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練馬甲線消小腹 貴婦頸神經壓迫受傷

練馬甲線消小腹 貴婦頸神經壓迫受傷

新竹一名貴婦,為了要讓突出的小腹消失,看電視又聽朋友的建議,每天咬牙練仰臥起坐,希望練出傲人的馬甲線。結果因為姿勢不對,最後肩頸嚴重疼痛甚至失眠,只有向醫師求助。醫師診療後發現,這名病患求好心切,反而造成頸神經壓迫受傷,馬甲線沒練成,每天到醫院復建,五十天後才恢復健康。(彭清仁報導)

新竹縣一名五十歲的貴婦,日前因為肩頸疼痛到東元醫院求診,醫師在診察後,發現這名貴婦為了要讓突出小腹消失,看電視和聽朋友的建議,自行練仰臥起坐,卻因為姿勢不正確而受傷,馬甲線沒練成,反而造成頸神經壓迫受傷,在復建科每天報到,五十天後才康復出院。

東元醫院復建科主任涂富籌指出,不少運動姿勢錯誤而受傷的病人,都是興沖沖在家裡或到健身中心運動,但如果方法不對,最後可能一身是傷。而仰臥起坐,雖然可練出像藍波一樣的身材,但這種動作極易造成運動傷害。因為手抱頭後,平躺在地或健身器材上,以極快的速度將上半身抬起來,並用手交叉到膝蓋,可以美化肌肉線條,但對預防腰痛幫助並不大,甚至對肩頸痛也沒幫助,民眾千萬別亂做這些難度運動。涂富籌醫師建議,仰臥起坐膝蓋要彎曲,避免腰受傷;膝蓋與肩同寬;手不要出力硬壓在頭或頸後方,因為仰臥是訓練腹肌,不用壓頸,也不需用手肘去碰膝蓋,避免頸部造成傷害引發神經壓迫。同時,輕鬆將雙手緩慢向前抬起,使手指碰到膝蓋,也可往內抬;運動時不要憋氣,正常呼吸。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