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輕鬆都是假象 中美面和心不和

輕鬆都是假象 中美面和心不和

美國總統奧巴馬對華進行國是訪問,習近平比照去年加州花園會晤的方式歡迎奧巴馬,兩人將漫步中南海,在輕鬆氣氛下共商國是,可惜這種故作輕鬆的氛圍仍難以掩蓋雙邊關係面和心不和的本質。
     


    中方精心準備今次奧巴馬訪華,原本北京決定將亞太峰會安排在十月舉行,美方稱奧巴馬屆時為迎戰中期選舉無法分身出席,中國為此遷就奧巴馬將會期改到十一月,國務委員楊潔篪與外長王毅還分別赴美進行相關協調。美國亦派克里先行訪華,並對外放風習奧會的議程由中方一手安排。
   
    去年加州花園會晤時,習奧兩人一邊散步一邊漫談,當時習近平剛剛上台不久,內政外交受到多方掣肘,而奧巴馬剛連任,聲望如日中天,那次會晤被認為是奧巴馬對習近平的摸底試探之旅,奧氏藉東道主之便佔據攻勢。而今次兩人中南海漫步再一次交手,習奧兩人的地位與權勢已發生變化。
   
    過去一年多習近平打老虎拍蒼蠅,抓軍權亮劍意識形態,個人威望與權勢持續上揚,已成為繼毛澤東、鄧小平後中共最具威權的領導核心,中國內政外交亦為之煥然一新。相比之下,奧巴馬所在的民主黨在中期選舉遭受滑鐵盧,不僅眾議院議席縮水,同時也失去了參議院的控制權,奧巴馬變成跛腳鴨總統,未來兩年任期面臨共和黨全方位的狙擊。當強勢的習近平面對弱勢奧巴馬,這場中南海漫步能開出甚麼友誼之花呢?
   

公開場所 虛與委蛇
   
    從個人友誼而言,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感情遠遠超過了與奧巴馬的感情。習近平上台之後對外首訪國就選擇俄羅斯,在與普京會面時更表白「我與你的個性相似」,當俄羅斯因烏克蘭問題面臨美歐集體制裁之時,習近平亦向普京伸出援助之手,大手筆採購俄羅斯天然氣,向俄羅斯出口急需的物資,並公開表態「中方永不制裁俄羅斯」。
   
    相比之下,在習近平眼中,美國是中國的最大威脅。奧巴馬推動的重返亞太政策,不僅在政治上對華輸出顏色革命,在軍事上打造遏華包圍圈,在經濟上更利用TPP協議等全力圍堵中國。中國目前在外交方面及周邊問題上遇到的困難,背後都有美國黑手,奧巴馬揚言幫助中國融入現有國際秩序,言下之意就是要中國臣服於美國。在這種大背景之下,習奧兩人會談怎麼可能心平氣和呢?
   
    當然,習近平知道中國目前的實力還無法公開與美國叫板,還需要虛與委蛇;而奧巴馬也意識到與中國迎頭相撞,不利於美國霸權的恢復,反有利於俄日渾水摸魚。所以兩人明知雙邊是戰略性競爭關係,公開場所仍高談合作,雙方面和心不和是鐵打的現實。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