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約克夏梗

約克夏梗

約克夏梗(YORKSHIRE TERRIER)屬於小型梗犬,是玩賞犬也是伴侶犬,和吉娃娃並列為世界目前最小犬種,是小型梗犬中最受歡迎的犬種,在台灣可以看到很多女性飼養此犬種,在英國各地也受很多女性的歡迎。早期的約克夏梗是被培育來捕鼠的,在後期因為牠嬌小可愛的模樣,漸漸得受到歡迎,才逐漸成為玩賞犬和伴侶犬。

約克夏梗的由來
約克夏梗起源於英國約克郡,也因為牠產於約克夏郡,以此命名。在十九世紀,英國約克夏郡的礦工,因為礦廠內有許多老鼠,為了殲滅老鼠,以一些犬種來撲滅老鼠,因此約克夏梗的血統有倆種傳聞;一為礦工以斯開島梗、玩賞梗、丹第丁蒙梗及瑪爾濟斯等犬種重覆交配繁殖而成;二為以瑪爾濟斯犬和已滅絕的克萊茲代爾梗配種而成的。經過代代的繁殖下來,現今約克夏梗的體型比早期的體型來的小許多,也因為這樣繁複的培育下來,早期的約克夏梗是捕鼠高手的犬種,後因為保護動物的意識逐起,牠們漸漸得不再捕捉老鼠,而是成為英國淑女們的寵物。在1860年正式出現在英國,1880年傳入了美國地區,在美國當地受到相當的歡迎。1886年正式被英國凱德爾俱樂部的認同,正式命名為「約克夏梗」。

外觀
約克夏的身高大約在十五到二十三公分左右,體重不超過三公斤,頭部小且平,口吻部不長適中,鼻子為黑色,牙齒排列規則,耳朵為V字立耳或是半垂耳,四肢直立,身驅適中,尾巴會在二分之一處斷尾,毛平直且滑順,像絲綢般的質感,毛最長可長到拖地,而頭部的毛通常會綁起或剪短,過去英國有黑色的約克夏,因為後期的改良,身體的毛皮通常是鐵灰色或是深鐵青色,頭部和胸部為金色或棕色,但在小時候,身體顏色為黑色,在一歲前會逐漸變顏色。

個性
約克夏梗的個性聰明活潑、有自信也很愛撒嬌。不要因為牠的外表嬌小就覺得牠很脆弱,牠也是很勇敢的,會因為看到陌生人,而大聲的吠叫想趕走敵人,也因為牠愛吠叫,是很令人頭痛,因為有時牠很固執,所以有些規則會很難教,需要主人耐心的教導,牠會是很聰明學會一些規矩的。牠很喜歡黏著主人,在走動時要多多注意腳邊的動靜,免得不小心踩到牠。約克夏梗警戒心高,也很適合自己一人看家。

健康與疾病
約克夏梗的毛髮要定期幫牠整理和修剪,但要畢免將牠的毛剪得過短,有些愛漂亮的約克夏梗會因為毛過短,而感到自卑。約克夏梗的運動量並不高,平常在家走走活動,對牠來說已經算足夠了。在口腔方面要注意,約克夏梗的牙齒容易因為牙垢和牙菌斑所苦,要定期幫牠清潔牙齒,以保持口腔的健康,約克夏梗的壽命會因為皮膚與毛髮狀況、心臟、腎臟、關節炎的疾病而改變,可以藉由飼料的改變而延後。侏儒化,在世界犬種中,約克夏梗是最容易侏儒化的,出生的尺寸比一般正常的約克夏要小,要以剖腹產出生。雙睫症,
眼睛長了雙排的睫毛,它會導致眼睫毛向內翻,刺激到眼睛。症狀會讓約克夏梗經常流淚,動手術就可矯正。.第二節頸椎變形,牠的骨頭會成齒狀萎縮,且壓迫到牠的脊椎,導致頸背痛,四肢會麻痺,目前只能靠吃止痛藥以舒緩疼痛。雙排牙,通常是幼犬時的乳牙滯留沒掉下來,目前可採用拔牙的方式矯正完全。先天性膝關節脫臼,約克夏梗的膝蓋屬於會滑動之軟骨,常常會跑到腿的內側處.。症狀發生時,狗狗多半會跳著走路,這時要盡快就醫,可以利用手術幫助。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