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西施犬

西施犬

西施犬(Shih- Tzu)屬於小型玩賞犬,帶著宗教的淵源,不只在台灣受到歡迎,連在英國、美國、加拿大、日本等許多國家也都很受歡迎,飼養的比例也很高。在早期的英國,從剛開始的排斥到漸漸喜歡上西施犬,牠在英國受歡迎程度也逐漸攀升。因為牠親人的個性和不擅長打獵,自古以來,都被當成伴侶犬,在西藏更是陪伴在達賴喇嘛身邊的犬種之一。

西施犬的由來
西施犬起源自中國西藏,牠是一種相當古老的犬種,西施犬的祖先為西藏達賴喇嘛喜愛的拉薩犬,而現今所看到的西施是跟北京犬交配繁殖而成。在中國,西施犬也有「獅子狗」之稱,源自於西藏佛教信仰中,獅子屬於菩薩的座騎和貼身護衛,且因為西藏地區並不產獅子,才會將西施犬當作獅子來替代,在西藏宗教中,西施犬的地位非常高。在六、七世紀時的隨唐時代,在一些文史資料和繪畫中,都有西施犬的蹤影,牠的形象及外觀相似小型獅子。在十七世紀,西藏達賴喇嘛將拉薩犬進貢給當時的皇帝,而後牠跟北京犬密集的交配繁殖,逐漸演化成西施犬,漸漸得成為宮廷犬,民眾不得私自飼養此犬。西施犬是慈禧太后喜愛的犬種之一,當時中國並不喜歡將西施犬當作貢品一樣,在那時西施犬並沒有流入中國以外的地區,但是在慈禧太后逝世後,才流入到其他國家去。在1930年時,西施犬在英國出現,那時因為牠跟西藏犬很相像,並不是很受歡迎,過了沒多久,才逐漸讓英國人喜愛,1935年時成立了俱樂部。

外觀
西施犬的身高大約在二十一到二十七公分左右,體重大約在四到七公斤左右,頭部圓而寬闊,面部短而窄,口吻短,眼睛大而圓,耳朵大而垂,披毛長而豐厚柔軟,毛色可能是任何顏色,身驅長,四肢短小卻肌肉發達,尾巴是放射狀的捲尾,因為頭部的毛髮呈放射狀生長,有「菊臉的狗」之稱。

個性
西施犬的個性溫和、高貴、細心,是一種不愛叫的犬種,很適合喜歡安靜卻想養狗的家庭,讓不只是女性喜愛,連許多男性對這種小型犬都有相對的喜愛。不喜歡爭寵的個性,適合和其他寵物一起飼養,溫和又親人的西施犬很適合跟小朋友相處,但要教導小朋友如何跟牠相處,不然以西施犬不會主動攻擊的情況下,牠很有可能在陪伴小朋友時,而有受傷的情況。

健康與疾病
西施犬是一種很容易發胖的犬種,在飲食方面要多加注意,牠的毛長、脆弱又容易脫落,最好每天都花些時間幫牠整理,而牠面部的毛也很長,可以將頭部較長的毛綁起來或是剪掉,避免刺激到牠的眼睛導致眼疾,另外進食完,可以幫牠清理嘴部周圍,免得因日積月累,周圍的毛因為酸化而變得黃黃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