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GDP與失業率黃金交叉可見

GDP與失業率黃金交叉可見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014年9月20日電)主計總處預定22日公布8月失業率,外界估計仍可能破4%,不過,學者樂觀預估,國發會主委管中閔的「黃金交叉」可能在第3季出現。

受應屆畢業生投入職場影響,行政院主計總處7月公布的失業率為4.02%,為近14年來新低。

外界則估計8月的失業率約為4.10%,全年失業率則為3.98%。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依過去經驗,8月失業率比4月平均高出0.2至0.4個百分點,但今年7月失業率僅比4月微增0.1個百分點,求職者待業時間也相對縮短,顯示就業機會增加,畢業生比較快可找到工作。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受訪表示,以今年經濟情況看來,台灣不僅出口表現佳,內需消費市場也看好,6至9月失業率受到畢業生影響,衝破4%,但經過消化後,應會慢慢回穩。

他認為,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管中閔之前所提「黃金交叉」有可能在第三季出現;全年經濟成長率上修機率則還要看9月後的經濟表現。

管中閔曾在2013年提出GDP與失業率4%的「黃金交叉」,但因國際經濟情況不佳,黃金交叉未能如願。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