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潛藏負債暴增 國保基金32年後恐虧空

潛藏負債暴增 國保基金32年後恐虧空

國民年金保險最新精算報告出爐,國保基金潛藏負債較兩年前精算時一口氣暴增逾一倍;在維持現行費率7.5%的情況下,預估2031年會開始吃老本,基金餘額將「快速下降」,2046年餘額轉為負數,將不足以支應給付支出,也就是32年後破產。

「國民年金法」規定,年滿65歲才能請領國民年金,推估破產這年、滿65歲者為1981年次的民眾,也就是今年33歲以下的被保險人,屆時一毛國民年金也領不到。

根據報告,這次精算是以去年10月1日為評價日,當時基金餘額為1千5百多億元,推估後潛藏負債達5千4百多億元,不僅較上回精算多出逾一倍、2千8百多億元,提存率(基金餘額支應潛藏負債的比率)也從三成六降到只剩兩成八。

精算報告說,若費率維持不變,國保基金2031年開始收入不夠支出,收支逆差情況比上回精算又提早1年,直至2046年基金餘額就會全部虧空。

報告還預警指出,未來40年保費收入呈現平緩狀況,但國民年金仍屬開辦初期,請領給付的人數還不多,2031年前都屬於在「儲蓄階段」,但隨著請領給付的人逐年增加,每年支出會開始增加,加上受高齡化影響,2031年以後基金餘額即將「快速下降」,未來勢必產生「財務失衡狀況」。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專委姚惠文說,精算基準並未考慮未來費率會調漲,只要基金餘額不足,國保每兩年就會調高0.5%的費率,目前基金還很安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