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台東 教堂遇見聖光

台東 教堂遇見聖光

台東 教堂遇見聖光

空氣中的微塵在光影中飄浮,牆上的彩繪玻璃透出微弱卻七彩的光線,上方的斜頂讓日光不規則的進入小教堂內,一股寧靜的氛圍瀰漫著,如同知名建築師安藤忠雄曾說:「光與影的變化,象徵了上帝的存在」。

時光倒回1960年,似乎見到來自瑞士的神父跟建築師,在此揮汗如雨,創造神蹟。

報導╱許維豪 攝影╱高大鈞


公東教堂整座建築都是以混凝土建成,在當時是相當新穎的建築工法。

前(2012)年底,台東市區出現了一個新景點,公東教堂。與其說是新景點,不如說是重新被發現的靜謐所在。教堂建於1960年,由天主教白冷會的錫質平神父(Hilber Jakob)籌資興建。錫神父在物資短少的年代,興建公東高工,當時只是一棟4層樓的混凝土建築。1樓是實習工廠,2樓、3樓是宿舍。而教堂則安靜地隔絕一切,位於頂層的4樓。

教堂在錫神父於1985年過世後,隨著其他大樓的興建,一步步走向荒廢,也逐漸被遺忘。直到知名攝影師范毅舜出版了《公東的教堂》一書,讓藏身台東公東高工的小教堂,得以重見天日。現在要參觀小教堂需上網預約,由校內師生做導覽。在校服務過10餘年的洪老師告訴我,在書出版之前,連許多校內老師,都未曾聽聞舊大樓的樓頂,有這座特別的聖堂。

我從樓梯慢慢走上,混凝土的建築已顯斑駁,興建教堂的是當時35歲的瑞士建築師達興登(Justus Dahinden),以板建築結構打造,缺少樑柱的建築,全以牆面為支撐點,樓梯外牆的壁面不規則地開了幾塊方格,引入光線與綠意。


公東教堂的耶穌戴著荊棘雙手向上代表死後復生的意象。


因地震及潮濕公東教堂牆面斑駁。


開放式的樓梯,也是公東教堂的特色之一。

玻璃彩繪 光影流動


公東教堂灰白質樸的外牆,開了不規則的方形,讓建築的內外發生連結。


抽象的圖象徵耶穌背負十字架 。


教堂內的光影變化,來自天窗的自然光跟玻璃花窗引入的繽紛光彩。


公東教堂的在樓頂的十字架,需站在遠處,方可得見。

一路來到樓頂,推開不起眼的木門,50多年的老教堂沒有開燈,屋頂天窗卻是間接引進微弱光線,一旁彩繪玻璃的七彩光芒靜靜地灑在教堂的木椅上,前方祭壇的耶穌像雙手向上,宛如引進純潔的日光,流動在整個空間之中。

教堂的光影流動變換,被許多人比擬為建築大師柯比意(Le Corbusier)的法國廊香教堂(Notre Dame du Haut)。我無緣見過影響安藤忠雄甚鉅的廊香教堂,但是公東教堂不規則的光影變化,卻讓我想起美國建築師路康(Louis Kahn)的建築哲學:「光是建築的出發點,室內最神奇的一刻,是光線為空間創造了氣氛。」

眾人安靜地看著牆上不規則的彩繪玻璃圖像,是《聖經》上的耶穌受難故事。日光穿透玻璃,七彩的光芒在光線微弱的教堂流動著,似乎呼應著《聖經》所說:那光是真光,來到世上,要照亮一切每一個人(約翰福音1:9)。

提到混凝土建築,不妨入住混凝土的水管屋,位於東河的水管屋,去年底才開幕,是新興的露營方式,每管只要1000元,營區背著都蘭山,離太平洋只有一路之隔,在水管前就可飽覽山海美景。

我來到台東糖廠附近的舊台鐵廢棄的馬蘭站,現在是外觀有著強烈色彩的馬蘭咖啡棧,由台東本土畫家曾正元夫妻經營。以貓頭鷹為主題的畫作,跟車站後方的一望無際的稻田景色,讓我點了杯清涼的檸檬汁(80元)坐下,感受美景與藝術交融的氛圍。


水管屋的住宿以簡單舒適為主。


位於都蘭的水管屋,離沙灘不過幾百公尺,幾步路就可到達海邊。


馬蘭咖啡棧外牆被藝術家曾正元賦予亮麗的色彩。


曾正元的畫作近來多以討喜的貓頭鷹為主,可看出他對色彩的掌握。

【風味美食】倉庫改建 文創風濃厚


萬富商號裝潢帶有現代的工業風格。


香辣煎小卷


檸檬白酒雞

屬於好樣VVG的萬富商號,原本開在鐵花村內,今年3月遷至台東糖廠,仍扔利用閒置廠房打造出風格獨具的空間。走過鑄鐵迴轉梯來到2樓,餐廳空間有工業風的味道,再加上老家具的擺飾,文青風格濃厚,除了美食依舊,還有令人愛不釋手的生活小物。戶外的座位區,還可俯瞰鐵道與一望無際的稻田景色。

萬富商號的餐點以創意料理為主,我點了香辣煎小卷(320元),油煎過的小卷散發著誘人香氣,讓我忍不住多吃幾口,微辣的氣味更增添小卷的鮮味,非常美味,另一道檸檬白酒雞(320元),過多的白酒雖然誠意十足,但是像醉雞的味道,還帶點苦味,表現就稍嫌平淡,整體的餐點還算尚可,但對遙遠的台東來說,CP值略低了些。

【旅遊資訊】



◎搭機:可由台北松山機場搭乘立榮航空(022508-6999)、華信航空(02412-8008)前往台東;或搭台鐵花東線前往;中部、南部遊客須搭台鐵南迴鐵路前往台東。
◎開車:
公東教堂、萬富商號、馬蘭咖啡棧 走台9線或台11線進入台東市區後,沿台9線可達公東教堂、萬富商號、馬蘭咖啡棧。
水管屋 台11線140.6公里處。
◎搭車
公東教堂 搭乘鼎東客運(089-325106)山線往鹿野、關山、池上之公車於馬蘭加油站下車,步行即可到達。
馬蘭咖啡棧、萬富商號 搭乘鼎東客運於台東糖廠下,步行可達。
水管屋 交通不便,建議租車前往。

◎相關資訊
公東教堂 (089)222877轉803 導覽時間假日10:00~15:00 需1周前在公東高工網站預約(http://chapel.ktus.ttct.edu.tw)
馬蘭咖啡棧 0933-598363 平日14:00~18:00 假日9:00~18:00
萬富商號 (089)233590 11:30~21:00 周二休
水管屋 0921-365750李小姐,0933-146342方先生 住宿每晚1000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