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遊花蓮/賽德克巴萊翻版 反抗聖地變身諾亞方舟?

遊花蓮/賽德克巴萊翻版 反抗聖地變身諾亞方舟?

來到花蓮遊玩,通常不能錯過的就是太魯閣國家公園、慕谷慕魚這些宛如人間仙境的美景,不過最近也有眼尖部落客發現在新城有一個古色古香的好去處,神社處處可見日式建築的影子,但特別的可是天主堂。

▲原住民以前的反抗集結地變身成為天主堂,外觀還特意打造成諾亞方舟的形狀,十分特別。(記者馮珮汶攝)

▲新城舊址裡還完整保留日式建築,而內部也變成居民平時受洗的地方。(記者馮珮汶攝)

新城天主堂特別在哪裡?若不是有熟人帶領,走進門口時杳無人煙,鐵門也未開放,真的沒有膽量貿然闖進去,但其實神父就住在隔壁,隨意的說:「直接開、直接開、進去參觀就好了!」

▲斑駁的字寫著天主堂,但門面卻是日式神社。(記者馮珮汶攝)

藤草爬滿的牆壁,有一種神祕且神聖的感覺,其實安撫人心的這座天主堂以往是被用來集結反抗日本人的殺戮聖地!日治時期日本人粗暴統至太魯閣區原住民,並且欺凌當地少女,因此他們每晚集結於此開會,新城事件時就將13名日軍通通「出草」,跟電影「賽德克巴萊」的情節真的十分神似。

▲太魯閣族以往集結於此地商量反抗一事。(記者馮珮汶攝)

不過,隨著時代變遷,這個曾經充滿血腥、暴力的時代過去,現在改為天主堂,原住民朋友們也都會在這做禮拜,擁有虔誠的信仰,而外觀恰巧就是一艘諾亞方舟的型狀,十分特別。

▲就在諾亞方舟裡面做禮拜,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感覺?(記者馮珮汶攝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