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海巡值勤危險多 稍不慎成肉醬

海巡值勤危險多 稍不慎成肉醬

海巡隊員遭大陸漁船「軟性挾持」事件,凸顯登船檢查的人身安全,與用槍時機、要點。魔高一尺,更有必要道高一丈因應。

大陸漁船「浙嶺漁69088號」越界作業,15日與台灣漁船發生絞網糾紛,並拒絕海巡隊員登船檢查,首度發生船長將船自動駕駛,將5名海巡隊員強行載走,幸經馳援船艦攔截,以強勢登船才解除危機。

面對部分民眾批評執法軟弱,一名負責海域登檢大陸漁船的海巡帶隊官感嘆表示,第一線人員面對的危險與壓力,超乎常人想像。

在釣魚台事件或眾多大陸漁船越界捕魚事件中,海巡署總秀出船艇、艦艇以LED告示燈與廣播器警告的畫面;這名帶隊官說,「你以為大陸漁船招手廣播就會停下來配合檢查嗎?」

實際上,完全相反,陸船看見海巡船艇靠近,就會加速蛇行,或以各種方式妨礙登檢。

包括這次登檢的PP-10018艇,或馳援的PP-3007巡防艇,都需要在兩船高速行進間,甚至碰撞的同時,海巡隊員以跳躍或攀爬方式登上陸船。

若不慎腳滑,或跳躍時間判斷錯誤,就可能夾在兩船間喪命,或掉入海裡被螺旋槳打成肉醬。

稍早,5名隊員登船後,雖一度控制場面,卻無法操控漁船,被自動駕駛設定單一方向,形同軟禁的「實質挾持」,高級官員還在爭辯「挾持」的法律用語,海巡隊員卻離台灣愈來愈遠。

海巡基層說,類似事件已非首度,只是這次手法創新。一名海上登檢的隊員回憶,「幸好上次登檢順利控制現場,不然,我早就出現在各媒體頭條。」

在北方三島或西部、金門、馬祖海域,較常見陸船越界,執行過數十艘陸船登檢的隊員說,即使順利登船,根本不知漁民是否會失去理性,菜刀、魚叉都是潛藏的危機。還沒站穩之際,先面臨危險。

基層表示,2006年曾發生海巡人員被大陸漁民挾持案,隊員才剛登船就被大陸漁民持刀攻擊,還有人被綑綁在瓦斯桶,以打火機揚言引爆。

有民眾質疑,為何強勢的隊員會被挾持?海巡基層說,一般都是5人登船,面對漁工,寡不敵眾。有隊員甚至曾遭遇30多名漁工的陸船。

也有民眾質疑,為何不使用槍枝。海巡署海洋巡防局表示,基於理性溝通,多是攜帶電擊棒與警棍等非致命性武器。

值勤人員則說,「鮮少開槍,否則回來報告寫不完,或許還要被懲處」,這是海上執法人員的悲哀,也害怕衍生兩岸事件,更因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遭菲律賓海巡公務船開槍,投鼠忌器。

這次大陸漁船船老大耍手段事件,雖未危害隊員生命安全,但各界批評與檢討,影響基層士氣,海巡基層除肯定救援速度,也盼望檢討制度面,確保值勤安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