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低調行事 拒當大嘴巴

低調行事 拒當大嘴巴

「既然留下來,就好好地幹一場!」原本年前傳出辭意甚堅的經濟部長張家祝,馬年開春後回心轉意,談到決定續留官場之關鍵因素,他只說了這句。

張家祝曾在2年內讓華航轉虧為盈,被人稱為「創意改革者」。他在部長任內,台灣陸續和紐西蘭及新加坡等已開發國家簽署經濟協議,也確實開創新局,同仁與企業界稱讚他做實事,「但就是比較不會講話」。張家祝不是「擅長下標題」的首長,因為他總習慣細細地說明事情的來龍去脈。面對立院審查服貿協議,議事空轉,藍綠立委們僵持不退,張家祝依然保持沉著態度,他用和緩、嚴肅的語氣告訴媒體,「如果兩岸經貿關係無法正常化,未來幾乎不可能和其他國家進行經貿談判。」

他還說過,GDP數字不重要、民眾感受深刻比較要緊,「台灣的外貿若不再努力,在亞洲經貿上,未來甚麼咖都不是。」這些話很刺耳卻字字真實,雖然不討好,常遭責難,但他依然堅持說實話、講實情,因為這是台灣必然要面對的過程及問題。

對台灣自由且開放的社會輿論,張家祝曾說「社會上,給意見的太多、給建議的太少」,暗指核四議題遭特定團體操弄,也道盡兩岸服貿協議遲遲未能完成立,又引發社會各界「恐中情結」的無奈。

張家祝除致力推動區域經濟整合,但他也深知,台灣要力拚經濟,但得先把產業的根穩固,他重提產業升級轉型草案,唯有先壯大台灣產業,才能面對國際開放市場。

為官者,有太多實話難對外人道。「跑者往前衝刺、卻遭石頭攻擊」,他曾如此形容身為一名閣員的無奈。他指出,身為一名政務官在運動場上一直努力往前邁開步伐、奮力向前跑,少了鼓勵和啦啦隊無所謂,卻令人感受到「外界一直拿石頭攻擊」,最後,遍體鱗傷。不管在外奮鬥受傷、遭外界誤解,回到家,藏不住的是鐵漢柔情。他曾說過,最喜歡結束一天工作之後,回家抱抱那隻黑色貴賓狗,因為不管多晚踏進家門,黑貴賓就像家人一樣等他回家。

雖曾對官場失望,大嘆不如歸去,但既已留下,現在張家祝面對拚經濟,有更多壓力,但他不多說、只做事,不論助陣加油的人數有多少,這位低調的經濟事務掌舵者仍堅持一貫立場,「要當個只做事的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