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小英不必怕輸 必須贏得漂亮

小英不必怕輸 必須贏得漂亮

電影《KANO》描述台灣棒球隊逆境突圍的熱血故事,經典台詞「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更深植人心。然而,對黨內民調和社會聲望都居於優勢的蔡英文而言,投入這場勢在必得的黨主席改選,她幾乎不必、也不該擔心輸的可能,而必須花更多心力去思考「怎麼贏」的問題。

2008年大選,蘇謝之爭讓民進黨傷痕累累,2012大選又因蘇蔡之爭產生裂痕,民進黨內及支持者對這些「太陽們、月亮們」連年征戰,早感憂心且不耐。如今馬政府執政大失民心,民進黨卻未能站上民意支持的高點,若再不團結,重返執政可能會像謝長廷擔心的:成為一個「傳說」。

因此,「怎麼贏」並非指蔡英文如何在黨主席改選中勝出,而是如何在與蘇貞昌、謝長廷的「三國演義」中,要用漂亮身段勝選,更要透過這場選舉,以及競選過程中的政策、路線辯論,為民進黨創造更有利的條件及團結的氛圍。

謝長廷說,當黨主席容易受傷,為了「保護蔡英文」,蔡應直攻總統,黨主席則由已表態不與蔡爭的他來選。謝的說法,固然多少必須考量他自己有意參選主席的前提,但並非全無道理。不過蔡英文最終還是決定自己參選,她要承擔,不需要被保護。

小英除了必須考量黨主席改選若蘇謝對決,謝的勝算不見得較高之外,黨務改造、兩岸路線及政策論述,都是自己熟稔的事務,自不願拱手讓人。若謝不選,由蘇繼續掌握黨權,蔡即使贏得總統初選,卻無法掌握與總統大選連動的立委提名布局,黨機器能否順暢運作也不無疑義。

依過去黨員投票的經驗,派系的約束力很難到黨主席的層級,終究還是會與民意趨於一致;因此,蘇蔡謝三人競選的雖是黨職,但比的卻是誰最能獲得民心、帶領民進黨擴大社會支持。

只是,無論是黨務改造、兩岸路線、政策論述,或是立委提名布局到黨機器運作,以及最重要的黨內團結,這些問題並不會隨著黨主席選舉落幕就會自動獲得解答。因此,最能在競選期間創造選後的合作空間,將是每一位參選者都無法迴避的問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