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中國信託惦惦卡「油」 吃下5年中油卡合約

中國信託惦惦卡「油」 吃下5年中油卡合約

  中油公開招標發行聯名卡與收單業務,於今(2)日上午開標。先前傳出有意競標的其他大型發卡行,礙於中油收單手續費率過低,在臨門一腳選擇「棄權」,最後僅3家銀行投標角逐,結果兜了一大圈仍由「老東家」中國信託再度勝出,確定繼續承接中油聯名卡與收單業務。

  早於去(100)年5月底停發的中國信託中油聯名卡,以及原本一度走上「分手」的「收單」情,確定將「再續前緣」,維持聯名卡與收單業務的合作關係。目前中國信託發行的中油聯名卡,流通卡量約100萬張,現階段舊卡友仍可繼續使用,預計最快今(101)年底前,開放民眾申辦新卡。

  中國信託信用卡支付事業處處長暨資深副總屠德言表示,自民國90年8月與中油合發聯名卡以來,雙方策略夥伴關係已超過10年,是旗下聯名卡發卡數最多的卡別。這次中國信託再度投標爭取續約權,並順利取得未來5年發行中油聯名卡與收單的合約。

  對於銀行業者來說,中油同時招標聯名卡與收單業務,是「好壞參半」的消息。從聯名卡端來看,百萬卡友是一塊人人覬覦的大餅,每年光是手續費,就可能收到手軟,挹注的業績量不容小覷;不過從收單端來看,中油開出的手續費「底價」過低,非但沒「賺頭」,甚至得補貼相關成本,根本是「賠本」生意。

  收單自負成本的壓力,使得先前傳出有意投標的國泰世華、台北富邦、聯邦等銀行,均在最後關卡打退堂鼓。據了解,投標銀行全是本國銀行,最後在台新、玉山與中國信託等3家排名前5大發卡銀行的激烈搶標下,再度由中國信託勝出,看來中國信託的態度並不如外界預期般「隨緣」,而是「惦惦吃三碗公」。

  對於得標費率,中國信託指出,礙於雙方合約不便詳細透露,僅願證實以低於市場行情價1.6%成功出線。同時強調,雖然中油聯名卡的收益不錯,但扣除收單業務支出的成本,其實不如外界預期般可觀,因此未來將發行「類頂級卡」等級的中油御璽卡、中油鈦金卡,期盼可從卡友的其他消費收入扳回一成。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