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2014觀音‧觀鷹 今年特別規劃賞鷹一日遊

2014觀音‧觀鷹 今年特別規劃賞鷹一日遊

2014觀音‧觀鷹 今年特別規劃賞鷹一日遊


「2014觀音‧觀鷹」將於4月19日(星期六)於觀音山遊客中心舉辦,今年的主題鳥為灰面鵟鷹,活動當天除有猛禽生態導覽、觀音山人文導覽、猛禽生態講座、農夫市集、有趣的闖關及DIY活動等,今年更推出全程解說員陪同的一日賞鷹遊程,預計4月初開賣。而專為觀音山賞鷹量身編寫的「觀音觀鷹-觀音山猛禽辨識手冊」也將於當日發表。

位於猛禽遷徙路線最後一站的觀音山,向來是臺灣重要的賞鷹地點,可觀測到的猛禽種類比其他地點多,去年春季猛禽過境期間,觀音山觀測到的猛禽即達10種之多,為使民眾能更深入了解觀音山的生態與人文,今年特別規劃了賞鷹一日遊產品,全程解說員陪同,賞猛禽、遊步道、聽歷史,更可享用在地風味餐,每人500元,預計4月初開賣,相關訊息將在台北鳥會及北觀處官網公布。

今年觀音觀鷹的主題鳥-灰面鵟鷹為春秋季過境鳥,多在西伯利亞、中國東北、日本、北韓等地繁殖,每年9-10月飛往菲律賓、南洋群島、中南半島渡冬,於次年春季3-5月北返繁殖地,途經臺灣時,由南邊恆春半島分散路線,部分隊伍會經過八卦山一帶,最後由北部觀音山出海,猛禽遷徙的習性,也使得墾丁、八卦山、觀音山成為臺灣三大賞鷹重鎮,今年北觀處也結合八卦山及南部的賞鷹活動,共同推廣臺灣生態旅遊。

北觀處為了推廣猛禽保育,從民國92年起舉辦「觀音觀鷹」活動,每年吸引許多人潮來造訪,從此賞鷹活動蔚為風潮,近年為結合生態旅遊行程,有必要編印自導式導覽手冊,以因應日漸增多的遊客健行、踏青、賞鷹時之參考。台灣猛禽研究會二十餘年來默默地在觀音山地區從事專業的調查,累積相當多珍貴的資料,將歷年來調查的成果集結成冊,編寫「觀音觀鷹─觀音山猛禽辨識手冊」,本手冊圖文並茂,是一本輕便攜帶型之入門工具書,介紹觀音山常見猛禽生態及如何辨認種類,書中除了專有名詞、照片以外,穿插藝術家何華仁先生的手繪作品,更能充分表現猛禽的優雅神韻及飛行英姿;讀者依著書中7條步道系統地圖便可找到觀看猛禽的最佳景點,期望能引起遊客對保育的重視。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