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談判加速 貨貿拚上半年完成

談判加速 貨貿拚上半年完成

ECFA後續協議包括貨品貿易、爭端解決機制談判一度受兩岸服務貿易卡關放緩腳步。不過,在多次與陸方溝通後,陸委會及經濟部等相關部會皆表示,今年貨貿將加速談判,雙方都期待能在上半年談完。

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訪台時曾表示,期望貨貿協議今年上半年談完。經濟部長張家祝也指出,已經要求團隊持續且積極地與對岸進行協商,一定力拚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立院卡關多時,自去年6月底被改為「逐條審查」後,大陸方面曾一度強硬表態「逐條審查」恐怕影響後續貨品貿易、爭端解決機制的談判進程,影響台灣經濟發展。

在我方積極與陸方溝通下,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在去年國共論壇上首度鬆口,表示後續的貨品貿易協議、爭端解決協議仍按程序在談,他並強調,「方向(服貿)怎麼走,會越討論、越清楚,應不影響貨貿協議,兩者是同時進行。」

據了解,兩岸貨品貿易協議截至去年11月已經舉行7次正式商談,雙方已就產品範圍、自由化努力目標、降稅模式等技術性議題達成多項共識。

由於與我方出口產業重疊性極高的競爭對手韓國正與中國啟動FTA談判,很可能在今年簽成。為避免台灣被邊緣化,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強調,加速兩岸貨品貿易協議是今年的重要任務。

張顯耀指出,兩岸貨品貿易,如果扣除ECFA早收清單的539項,目前還有7,000多項商品在談判,雙方談判相當成熟,已經有大部分達成,現在還在協商當中,但今年會加快協商步伐。

TOP

發新話題